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十年消化不良16万亿元,银行业规模成世界第一、保险第二

杜川 第一财经

  过去十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一大批突出的风险隐患得到消除。

  过去十年,是中国金融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6月2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出席“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

  肖远企表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金融监管部门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高风险影子银行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5万亿元。不良资产处置大步推进,过去十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一大批突出的风险隐患得到消除。金融违法与腐败行为受到严厉惩治。

  据悉,过去十年,银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3.1%和14.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同业理财、信托通道较历史峰值大幅缩减,金融脱实向虚得到扭转。

  处理了一大批突出风险点

  “过去十年,处理了一大批突出的风险点。”肖远企在回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展时说。

  具体而言,一是突出风险点的传染性、外溢性明显收缩,稳妥化解、拆解了不法金融集团的风险,对中小银行保险机构的风险进行了处置和改革重组。

  据介绍,过去十年,银保监会恢复和处置了高风险中小机构600多家,通过这些措施,中小银行风险完全可控。另外也处置了一大批债务金额比较大、涉及面广的大型企业债务风险。例如,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落地金额在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将近2万亿元。

  二是金融资产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扭转,坚决清理脱实向虚、乱加杠杆、以钱炒钱的活动。过去五年内,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分别为8.1%、11.4%,低于同期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从根本上扭转了资金的空转。

  三是社会金融秩序基本实现“由乱到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大约五千多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停止运营。

  四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逐步夯实;五是金融反腐和处置风险一体推进;六是金融监管的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日益提高。

  肖远企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风险化解“一行一策”

  肖远企称,过去五年累计处置中小银行不良贷款5.3万亿元,力度非常大。

  他表示,在化解不良资产和相关风险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改革化险一体推进,统筹推进中小银行的改革和化险,重在公司治理和机制建设,重在培育中小银行发展和防控风险的内生动力,落实各方责任,对于个别的重点机构,“一行一策”,制定深化改革和风险化解的方案。

  二是不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主要是要做实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和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丰富处置渠道,同时也为中小银行处置不良贷款提供一些政策支持。

  三是推动多渠道补充资本。主要是统筹中小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和借助外部市场的资本补充,以及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资本补充机制。

  同时,最近几年推出了用好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来补充资本这样一个机制,目前正在稳妥推进,效果非常好,大大提升中小银行的资本实力。以及,完善公司治理、强化科技赋能、优化机构布局等。

  城乡金融资源配置更趋合理

  过去十年来,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目前银行保险业整个发展格局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肖远企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银行业总资产是344.8万亿元,2012年底是133.6万亿元,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市场。保险业总资产从2012年底的7.4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24.9万亿元,是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在全球1000强银行排名中,我国有近150家银行上榜。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已成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总资本从2012年底的9.5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32.4万亿元,资本实力大大增强。

  此外,金融结构不断优化,城乡金融资源的配置更趋合理。

  肖远企表示,目前平均县域银行机构8.8家,保险机构15.8家,金融资源向县域和乡村配置的比例不断提高。金融集中与分散度更趋平衡,前五大银行金融资产占比是38%,这样一个比例是比较合理的,有利于合理配置金融资源,也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

  肖远企强调,下一步,要不断优化金融结构体系,继续深化银行保险机构改革,加强公司治理建设,特别是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城商行改革以及保险营销体制改革;另外,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主要的重点就是要进一步提升银行保险机构内生的风险防控能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金融监管制度体系,做到所有金融活动都纳入监管,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方位的监管机制安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