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业高管密集变动 接棒者直面行业变革

何奎 记者 韩宋辉 上海证券报

  保险业迎来高管密集调整。今年以来,至少有20家保险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职位发生变动。

  新老交替、改革转型是保险公司高管集中更迭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保险业面临较为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如何准确把握行业变革的时代脉搏,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考验着每一位接棒者。

  保险业密集“换帅遣将”

  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在上市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等公司总部及其子公司相继出现人事变动。

  6月,平安产险总经理史良洵任职资格获批;人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肖建友兼任人保寿险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裁,不再兼任人保寿险董事长。此前,平安人寿董事长杨铮、太平财险董事长尹兆君、平安资管董事长黄勇获高管任职资格。

  高管的快速更迭,从侧面反映出保险行业面临的种种压力。其中,中小保险公司面临的压力更甚,高管变动也更为频繁。东海航运保险、华泰保险、和谐健康等保险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今年双双生变。

  大公司内部选拔人才,中小公司外部选贤任能。总体来看,大公司具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履新高管多从内部选拔,史良洵、杨铮、黄勇皆是在中国平安打拼多年;中小公司去旧迎新,从外部吸纳人才,和谐健康董事长赵建新和总经理沈喆颋分别来自长城人寿和复星联合健康。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保险业经历内部改革转型的阵痛,又面临疫情冲击,对于这些新上任的保险公司高管而言,如何在行业转型进程中脱颖而出,考验着他们的管理能力。

  “70后”高管登上舞台

  金融行业向来看重职业经验,核心管理层岗位更是如此。此次变阵之后,一些拥有丰富履历的“70后”保险人进入核心管理层,如海保人寿董事长赵树华、永安财险董事长常磊、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朱庆国等。

  沪上某高校一位保险学教授表示,从基层成长起来的“70后”保险人拥有丰富的一线经历和管理经验,越来越多“70后”成为保险公司高管是保险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此外,“70后”保险人的子女多是“90后”,他们能直接了解到年轻人对保险的需求,或许会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视角。

  董事长、总经理密集变更后,会给保险公司经营带来多大影响?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说,不同保险公司受影响程度有所不同;此外,不同高管对公司内部管理要求、市场判断和经营战略的选择往往各有侧重,高管变动过于频繁或使公司发展战略难以确定,经营管理风格出现摇摆。

  直面行业变革挑战

  当前,保险业面临较为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接棒者会第一时间直面行业变革带来的挑战。

  作为执掌过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两大上市保险公司的老将,万峰在今年3月提出,我国寿险业将进入第四波发展。“如果说,前三波是‘市场理财需求导向+公司追求资产规模导向’促进了行业发展,那么,第四波行业发展,将是在服务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局下,为满足社会大众对养老、健康保障的需求,提供补充保障服务。”万峰总结道。

  职能转变带来了保险供给的转变。万峰认为,过去,在“大理财”的环境下,大众都有保值增值的需求,对理财产品接受度高,产品销售也相对简单。如今,在保障体系改革的环境下,保险公司须提供养老、健康等纯保障型产品。老百姓对保障型产品的需求多样,代理人也要有更专业的销售技能。保险公司应更了解客户需求,提高产品设计能力,提高销售人员的基本技能。

  投资环境的变化也给保险公司经营带来更大挑战。近年来,基金、债券、信托领域陆续出现信用风险,保险公司在非标领域的投资压力很大。在强监管与“优质资产荒”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在投资端面临的挑战刚刚开始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