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登陆港交所 金融壹账通:外部收入将成为突破口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06638.HK)7月4日以介绍上市方式登陆港交所,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商业科技服务提供商。Wind数据显示,7月4日-6日,在港交所挂牌的金融壹账通股价累计上涨26.42%。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表示,登陆港交所是公司继2019年在纽交所上市后的又一重大里程碑,同时也是二次创业的新起点。日前,包括叶望春在内的金融壹账通管理层接受了中国证券报等媒体的采访,详细解答了“为何回港上市”“何时实现盈亏平衡”“如何看待对平安集团的依赖”等市场关切的热门话题。

  进一步拓宽投资群体

  “2019年我们在纽交所IPO(首次公开募股),这两年我们愈发觉得在港交所上市势在必行。”叶望春直言,金融壹账通的业务布局是“立足中国内地、通联中国香港、辐射东南亚”,中国香港是公司非常重视的市场,在港上市也更加有利于拓宽投资群体。

  此外,金融壹账通选择回港上市,也是为了消除相关不确定性风险。今年4月12日,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SEC)将金融壹账通在内的12家中概股列入“预摘牌”名单。彼时,金融壹账通表示,公司在探索可能的解决办法,保护其相关者的利益。“关于预摘牌的问题,这次回归港股也是一个帮助我们应对潜在风险的手段。”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兼董秘费轶明称。

  金融壹账通CFO罗永涛表示:“目前公司经营和财务情况稳健,无额外融资需求,因而此次未发行新股。已有部分现有股东愿意将股票从美股市场转至港股市场。我们拟为投资者安排4次批量转换安排,公司将帮助投资者减免转换费用。上市后,投资者也可自行将所持股份转换至港股市场。我们还会进行投资者教育,增进市场对金融壹账通商业模式和发展潜力的了解,吸引新投资者,增加市场流动性。”

  预计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

  自在资本市场上亮相以来,金融壹账通何时能实现盈亏平衡这个问题就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美国及中国的TaaS(科技即服务)公司一般需要10年以上时间才能产生正运营现金流,约15年时间才可能转亏为盈。

  罗永涛称:“按照这个时间,我们应该会在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进而盈利。过去几年,随着有效的战略落地和经营优化,我们的亏损规模不断收窄。我们的归母净亏损率从2019年的71.3%持续收窄到2021年的31.0%,今年一季度再度收窄至27.6%,公司正向盈利目标迈进。”

  叶望春透露:“实际上我们的数字化保险业务已经实现盈利,下一步会持续加大数字化银行业务推进的力度。”

  发挥集团支持作用

  “我们依靠平安,但不依赖平安。”叶望春直言,“外部收入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努力的重点和今后发展的突破口。我们必须要发挥平安集团的支持作用,但是从长远看,外部收入占比必须超过来自平安集团收入的占比。”

  罗永涛表示,金融壹账通与平安集团的关系是一个优势。“我们的解决方案、技术和集团的经营紧密融合在一起,这样既能够保证公司收入以及业务稳定持续,且对于公司未来盈利以及各方面发展也将带来支持。”

  据悉,金融壹账通在金融云、核心系统、零售数字化转型方面都是先经过平安内部的验证,才对外进行大面积的市场推广,换而言之平安验证这一模式使得金融壹账通先有内部收入,后有外部收入。“如果只是靠外部收入的话,我们同样位于行业前列水平。接下来的重要目标是把通过平安验证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尽快推向外部,尤其是我们面向的中小银行、中小保险等机构。”金融壹账通CEO沈崇锋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