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慧择旗下奇点保险研究发布《中国保险细分消费人群洞察白皮书》 展示5类群体保险消费面面观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7月8日是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保险中介机构慧择旗下的奇点保险研究发布《中国保险细分消费人群洞察白皮书》(下称《白皮书》),通过对7792位有保险消费经历的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梳理并展示5类群体的保险消费面面观。

具体看,《白皮书》基于数据沉淀和用户调研,将保险消费人群分为品质高效族、中流砥柱族、保险尝鲜族、性价比爱好族、精打细算族五大类。其中,品质高效族人群群体中83%的人已婚已育,是5类人群中收入最高的,88%的人月收入在2万元以上;保险尝鲜族65%的年龄在26岁-35岁之间,打算开始为自己或家人购买一份保险。

《白皮书》显示,在购买保险产品时,品质高效族更关注理赔服务是否到位;中流砥柱族对支付环节的人性化体验要求更高;保险尝鲜族对服务、口碑、性价比都要考虑;精打细算族认为,核心服务和口碑才是评价产品是否划算的关键。此外,在“了解或搜集保险信息时的内容偏好”方面,《白皮书》显示,保险公司品牌实力因素在偏好中占比48%,配置方案/攻略占比37%,产品对比分析/解读占比35%。

奇点保险研究院表示,做好存量客户的经营服务并高效开拓新客,是保险机构应对激烈竞争的关键。明晰客户群定位、构建客户画像,面向不同目标客户群体采取差异化策略,方能挖掘客户价值并有针对性地解决获客难、留客难等痛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