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平安人寿董事长杨铮:寿险改革稳踏步 布局康养谋新篇

上海证券报

  中国平安的寿险改革已行至第3年,其成果不仅影响着集团业绩,还牵动着投资者、同业者、监管者的心。

  一个多月前,平安人寿董事长杨铮任职资格获批。“重任在肩,使命如磐。在改革的过程会遇到困难,但我们义无反顾、坚定不移,这是平安人的勇气和文化精髓。”他直言不讳。

  7月8日,恰逢我国第10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杨铮接受了上海证券报专访。从他描绘的发展蓝图中可见,平安人寿将开启服务国家战略、守护社稷民生、坚守保险主业、开拓康养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保险之大者,为国为民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平安人寿践行保险姓保、守护社稷民生的初心。杨铮坦言:“平安人寿过去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未来发展也依旧会紧紧跟随国家战略。”

  过去30年,平安人寿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和高效的战略执行力,享受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红利,成长为寿险业的一艘“航空母舰”。但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保险业亦面临重重压力,公司又将如何前行?

  在杨铮看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保险业承压只是转型的阵痛。“着眼长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随着居民财富增长,其对于保险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强。”

  坚定长期主义、秉持工匠精神,方能行稳致远。“保险业就是保障老百姓的利益不受损,我们做的事都是从长远利益出发。”杨铮说,面向未来,保险业必须精益求精,迈向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

  拥抱改革,脚踏实地

  告别粗放的发展模式、打破供需错配的桎梏,寿险业改革势在必行,这是一场硬仗。平安人寿作为行业“领军者”,于3年前率先开启寿险改革,其一举一动,备受市场瞩目。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是量变到质变的慢慢积累。”杨铮说,从国外经验看,保险业改革周期至少有20年,中国保险业的改革才刚起步。平安人寿通过不断地设计和试验,已经形成清晰的改革规划。

  在改革过程中,转变经营理念最难,却是最重要的一环。“寿险业要改变跑马圈地、大增大脱的粗放思维,自上而下树立高质量发展的长期理念。”据杨铮介绍,目前平安人寿正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从思想意识、发展理念、业务模式方面主动破局。

  “在经营模式上,代理人渠道、银保渠道、社区网格化渠道、下沉网络渠道齐头并进。秉持先服务、后销售的理念,通过社区网格化渠道,我们正回访以前遗留下的‘孤儿单’,目标留存率是60%以上。”他说,在管理模式上则依靠数字化赋能,从过去的经验引领转向数字化引领。

  人才是寿险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行为好支撑质量好,质量好驱动业绩好。”杨铮表示,经营理念的执行在人,评价寿险业高质量改革成果的标准也在人。

  据了解,为建设“高素质、高绩效、高品质”的代理人队伍,平安人寿打造围绕“业绩好、质量好、行为好”的“三好五星”评价体系。同时,数字化转型贯穿渠道、产品、运营和资源的方方面面。例如,作为数字化集成载体的平安人寿“口袋E”App ,融合智能语音识别、智能对话辅助等AI前沿技术,支持业务员销售、增员、培训等寿险核心业务场景,正推动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

  明确改革方向,脚踏实地执行。杨铮说:“未来3年,我们要做的就是将既有的改革规划不断推广和深入,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谋发展。”

  康养行业,加速布局

  立足主业,还要开创新事业。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监管部门多次强调引导保险资金支持康养产业,增进民生福祉。在此背景下,保险公司不断加大在康养领域的布局。

  在康养领域,平安人寿“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康养”“保险+居家养老”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未来,医疗健康和养老事业将是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杨铮表示,平安人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支持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持续升级“产品+服务”战略,丰富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助力“银发金融”发展。

  数据显示,平安人寿持续依托平安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为客户打造“省心、省时、省钱”的一站式健康臻享体验,已累计服务1500万客户,客户满意度高达98%。

  “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入局养老市场,保险业具备天然优势。”杨铮认为,保险公司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专业精算技术和风险管理能力;二是长期资金管理的专业能力;三是医疗健康、财富管理资源整合能力。

  养老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市场。但是,为老年人提供更贴心的养老服务,还需要市场参与者精耕细作,并不断优化迭代、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杨铮深知,开发产品和创新服务须从客户角度出发。“基于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市场现状,我们推出‘保险+居家养老’,旨在为广大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的养老解决方案。为满足客户高品质的康养需求,在‘保险+高端康养’方面,我们秉持‘尊贵生活、尊享服务、尊严陪护’价值理念,推出高品质康养品牌‘臻颐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