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张林广: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构建需体现三个特色

程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张林广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构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时,需要体现三个特色:一是体现普惠性,二是体现有效性,三是体现便捷性。

张林广认为,发展第三支柱不能曲高和寡。应结合养老保险行业长期稳健经营、细分多元服务的业务特点,构建突出普惠养老、生命周期管理、支持长期领取、兼顾便捷灵活的养老金融产品体系。

一是在制度设计上,账户与产品相结合。通过长期养老账户与多样化金融产品相结合的模式,帮助不同风险偏好、收入水平、年龄阶段的客户实现“风险保障+投资增值+退休领取”三重养老需求,通过账户提供适于不同人群的积累方案,降低购买门槛,激发中低收入人群的参与积极性。

二是在资金期限上,长期与中短期相配合。资金使用目的不同,居民的流动性诉求也不尽相同,鼓励居民逐步将中短期资金转换为长期资金,渐进式延长资金锁定期限,同时兼顾医疗、购房、意外等突发流动性支出诉求。

三是在投资属性上,安全性与收益性相融合。居民的风险偏好千差万别、养老目标更是各有侧重,既要满足居民偏好,也要适度将投资风险在管理机构与居民之间合理分摊,打造兼具本金安全、生命周期动态调整与追逐长期增值的不同风格投资策略,提供差异化、综合化的养老金管理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