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韩人寿引五家国资股东 中小险企增资“补血”进行时

黄坤 陈佳怡 上海证券报

  近日,浙江国有上市金控平台浙江东方公告称,旗下中韩人寿引战增资获监管批复,注册资本金由15亿元增至30.01亿元。此次引战增资是浙江东方推进省市县国资国企产业协同企业联动的成果之一,多家浙江地方国企成为中韩人寿新进股东。

  近期像中韩人寿一样启动或完成增资扩股的中小保险公司不在少数。出于业务拓展、转型发展的需要,以及偿付能力新规下对保险公司资本的要求,今年以来,一批中小保险公司都拿出了“补血”方案。

  此次中韩人寿引战增资中,浙江东方认购2.5亿元,由长兴金控认购6.07亿元,由温州国金认购1.66亿元,由温州电力认购1.65亿元,由温州交发认购1.65亿元,由国泰君安证裕投资认购1.49亿元。

  在增加注册资本和股东后,中韩人寿股权结构为:浙江东方持股33.33%,成单一第一大股东;韩华生命保险株式会社持股24.99%,降至第二大股东;长兴金控持股20.23%,为第三大股东;温州国金、温州电力、温州交发、证裕投资分别持股5.52%、5.49%、5.49%、4.95%。

  新股东“加持”后,中韩人寿的中方股东共计持股75.01%。保险行业资深精算师表示,中韩人寿新引入的国企股东所在的长兴、温州是浙江省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未来中韩人寿在长兴、温州等地区展业,有望获得来自股东方的资源倾斜,尤其是在企业合作、团险业务等方面。

  业内人士表示,变身为中资寿险公司后,通常由中资大股东派驻高管,可以更好地打通内部资源,高效落地战略决策。

  友泰商服CEO赵大玮表示,此次引战增资或成中韩人寿改善公司资本金和偿付能力的“破局密码”。公开信息披露显示,中韩人寿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0.65亿元;在偿二代二期规则开始实施的背景下,该公司今年一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更是降至86.31%。

  “当一家公司盈利能力为负且偿付能力下降时,引进战略投资通常是一个好的选择。”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既能引入资本,充实偿付能力,往往也能重塑公司的经营模式,改善经营成果,迎来公司转机。

  上海证券报注意到,除了中韩人寿,多家险企纷纷开启引战增资计划,以提升资本充足率。7月1日,汇丰人寿保险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唯一股东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拟向公司增资人民币6.35亿元,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0.25亿元增至16.6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