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中介机构整顿进行时:今年来注销超1300家

上海证券报

  保险中介机构整顿规范正在持续。北京银保监局近期发布公告,拟注销366家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下行叠加监管加码,或使保险中介行业加速洗牌。一方面,保险中介机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监管加大清虚提质力度,一些机构加速离场;另一方面,新资本也在借道布局入场。

  专家表示,我国保险中介市场有巨大发展空间。大浪淘沙之下,保险中介行业须抗住压力,继续深耕细作。

  保险中介机构整顿进行时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拟注销北京一诺至善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的公告》,有3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拟被注销。与这3家专业中介机构一同被注销许可证的,还有3家保险公司互相代理机构以及360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

  记者梳理发现,对保险中介机构的整顿早已开展。据统计,今年以来有1307家保险中介机构被注销保险中介许可证。仅7月以来,被注销保险中介许可证的机构就达569家,其中有517家机构因“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被注销许可证,占总注销数量的九成。

  从兼业机构类型看,车险类保险中介机构占比较大,许可证被注销的公司涵盖汽车服务、维修、运输、销售等领域。“在车险领域,保险中介机构的话语权正在减弱。”一位保险学界人士表示,车辆的维修资源被大型财险公司掌握,新能源车企也在不断入场,车险类保险中介机构的发展空间被不断挤压。

  中小机构生存空间受限

  保险中介机构陆续离场的背后,是市场下行叠加监管加码压缩了其“生存空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表示:“中小保险中介机构的价值创造能力相对有限,在监管环境趋严的情况下,这类机构面临较大挑战。”

  “经营非寿险业务的保险中介机构大多集中做车险业务,由于车险综改、监管加码等,这些机构的利润率逐渐走低。”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车险综改实施以来,保险代理业务佣金结费率大幅下降,利润率有所下滑。

  合规成本的上升也让保险中介行业经历“阵痛”。在“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的要求下,保险中介机构须建立一套符合监管要求的信息化系统,但高昂的信息系统搭建和维护成本让中小保险中介机构“望而却步”。

  此外,监管端不断发力,也进一步加速行业清虚提质。随着一系列重磅规定落地,行业也开启“洗牌”模式,清退“三无”保险中介机构和“睡眠”机构。今年6月,银保监会中介部下发《关于印发保险中介机构“多散乱”问题整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大对违规机构的清退力度。

  新资本加速入场 市场或走向分化

  内部忙“洗牌”,外部有互联网公司、新能源车企布局入场,加速打造品牌生态圈,挖掘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例如,据天眼查信息,背靠理想汽车的车和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收购银建保险经纪公司,理想汽车已经“曲线”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也不断向前迈进。2021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明确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有关措施的通知》,大幅取消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准入限制,降低外资保险中介机构的准入门槛。朱俊生认为,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进入会带来一些新的经营理念,为保险中介市场注入新活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市场主体将走向分化。头部保险中介机构仍会继续生存发展;互联网公司会专注于适合互联网生态的标准化、流量型业务;有汽车制造业背景的机构入场,将分食4S店等兼业代理机构的车险代理业务。

  “成熟的保险市场必定催生发达的保险中介。”朱俊生表示,中国保险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必将孵化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保险中介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