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信保上半年承保金额超4450亿美元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28日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获悉,上半年中国信保承保金额达到4451.3亿美元,充分彰显了政策性保险支持稳外贸、稳经济取得的成效。

  助企纾困措施落地见效

  今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长三角、珠三角等外贸重点地区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为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与上海市商务委联合推出了助企抗疫、稳外贸、护民生的“五个确保”十项措施。据介绍,今年4-5月,中国信保共受理237家上海企业10505笔、共10.9亿美元出口相关业务,同意60余家无法支付保费的企业先行投保,为15家企业提供理赔绿色通道服务。

  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助企纾困,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不断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据不完全统计,约有80项措施将“出口信用保险”纳入其中。

  6月份以来,中国信保先后研究出台了《贯彻落实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助力扎实稳住经济的政策措施》和《出口贸易险稳外贸专项承保服务支持措施》,与今年已出台的其他措施共同形成一整套“组合拳”,为出口企业保订单、保市场、降成本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实现承保金额4451.3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11.8%;支付赔款7.3亿美元,增长17.0%;服务客户16.4万家,增长15.2%,其中新增客户增长111.7%;短期险实现融资增信保额1259.5亿元人民币,增长33.2%;支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951.2亿美元,增长13%;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占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21.8%。

  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

  中国信保披露数据显示,上半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中小微企业14万家,承保金额1040亿美元,增长8.4%;小微业务平均理赔结案时间和平均费率分别下降13.4%和23.7%。

  为加强普惠金融支持,今年以来,中国信保不断优化承保理赔条件,持续强化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清单内中小微企业的承保支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升级迭代资信导航仪等数字化服务,建强用好“单一窗口”数据生态。

  当前,中国信保以“强小微 优服务”为主题的第三届小微客户服务节正如火如荼开展,重点聚焦服务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府合作以及银保合作,为优质中小微企业成长赋能。同时,中国信保以“送培训”“送融资”“送服务”“送体检”“送案例”的“五送”活动为主轴,注重拓展信保项下贸易融资合作,提供更多选择助力企业融资兴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