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成立

专家探讨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

黄坤 上海证券报

  我国社会保障与养老事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社会保障制度和养老金融体系的完善与变革势在必行。

  8月21日,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高峰论坛在沪举行,此次高峰论坛聚焦社会保障和养老金融两大领域诸多重要议题,围绕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的新趋势、新阶段、新战略展开探讨。

  专家探讨如何推动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针对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养老金融发展、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等相关议题,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展开深度探讨。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应想方设法扩大战略储备基金规模。关于职业养老金,胡晓义认为,职业年金方面,地方应尽可能当期做实“记账”部分,可使投资规模增加20%以上;企业年金方面,可研究更宽松、更富激励性的政策。

  “养老保障体系的构成包含两个保障:养老经济保障和养老服务保障。”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董克用表示,养老经济保障,是指以多支柱养老金为基础的养老金融体系;养老服务保障,就是基于老龄三阶段的养老服务体系。

  董克用认为,养老服务保障系统要基于老龄的三个阶段来考虑:健康阶段、康复阶段、临终阶段。他表示:“要关注健康期和康复期老人的需要,提供相应的供给,注重发展康养产业;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关键点在于:加快步伐,完善养老金融体系;展望未来,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深化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提出:“城乡居保个人账户委托投资要扩大委投规模,延长委投期限,实现委投机构多元化;战略储备基金仍需扩大规模;职业性养老金,应尽可能当期做实“记账”部分;个人养老金方面,应增加全社会制度化的养老财富储备。”

  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成立

  在本次高峰论坛中,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正式成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汪泓称,当前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进入新阶段,要从优结构、促统筹、提总量、扩覆盖、可持续等五个重点方面发力优化养老保险体系。

  据悉,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基于“中国深度、全球广度”战略定位,聚焦社会保障和养老金融两个领域。

  汪泓介绍称:“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汇聚了国内外社会保障学界权威专家、国家政策制定部门、国际高端智库机构和高校、养老金融企业家等各方研究力量,搭建国内外社会保障研究的学术网络和交流平台,旨在深入开展学术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研究平台和高端智库。”

  推动社会保障和养老金融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高峰论坛中,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发布了两大重要成果:一是《中国健康人力资本:测量预测与发展战略》,二是《新时代社会保障制度的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集》。

  在现代经济发展中,健康人力资本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科学测量和预测健康人力资本,对于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进程,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

  据了解,“中国健康人力资本的测量与预测研究”的课题组围绕健康人力资本相关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50多万字的研究报告,以及几十篇学术论文,决策专报。

  《中国健康人力资本:测量预测与发展战略》指出,建成健康人力资本强国要构建健康生活、健康医疗、健康保健、健康教育和健康环境“五位一体”的战略框架,该书从国家宏观层面,在体制机制、人口政策、科技创新、信息建设、法制建设和组织实施等六大方面,提出了建设中国健康人力资本强国的战略支持和保障措施。

  据悉,第二项重要成果《新时代社会保障制度的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集》,包括了主题报告4篇,专题报告17篇。其中,“推动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合作的思路与举措研究”研究了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上海加速推进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合作提供了思路与建议。

  具体来看,17篇专题报告涵盖了养老保险、养老服务、医疗保险、就业保障等当前我国一系列重大的社会保障热点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

  汪泓表示:“我们的研究,从如何测量和预测健康人力资本数量和质量,到如何推动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均基于实证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方法,对于推动社会保障和养老金融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决策咨询和实践借鉴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