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泛华控股收购中融慧金 建设行业开放平台赋能保险中介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1月24日,国内头部保险中介泛华控股集团(纳斯达克代码:FANH)对外发布泛华开放平台战略,宣布推出行业基础设施——泛华开放平台,全方位赋能保险中介机构及个险销售主体。同时,泛华开放平台同日布局落下第一子,宣布并购中融慧金,泛华控股董事长、CEO胡义南与中融慧金董事长傅文胜共同签署了收购意向书。

  据介绍,泛华收购中融慧金,意味着保险中介行业公共平台建设将进入加速阶段,而中融慧金也将成为泛华开放平台战略首家受益公司。

  泛华表示,当前,传统的金字塔组织模式正在解构,个险渠道将发展为另一种更扁平化、专业化、小型分散的业态。对于大量分散的数十万甚至百万计的个险销售组织及独立代理人,需要一个服务于整体行业的基础设施、专业平台的支持。纵向,支持销售人员的专业化成长;横向,通过提供康养和财富管理服务延长客户生命周期,解决销售人员职业化发展。

  同样,与头部大保险公司自建自有平台不同,对于许多中小保司而言,自建个险队伍的机遇窗口已经关闭,销售全面渠道化,聚焦产品和服务升级,打造自身差异化与价值增长点,是其保持竞争优势,降低成本的最优解。

  据介绍,泛华开放平台将为市场各类主体提供包含:统一合规框架、全市场产品与服务货架、科技与数字运营能力、专业培训服务支持、流动资金与资本变现通路等核心内容。这一平台是泛华24年来专业人才、行业经验及数据算法的有机集成,是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保险销售主体的综合解决方案。

  通过链接泛华开放平台,各类销售主体将获得市场上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货架,用产品的丰富度满足客户的多元需求,更通过共享产品合约,直接增加收入和利润。无需做成本高昂的科技投入,即可享受泛华强大的科技与数字工具(懒掌柜、数字运营、双录、保单托管等),提升作业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并增强盈利能力。

  通过泛华专业能力和资源形成的3R模式、3F场景营销和培训赋能,帮助代理人认知和营销能力跃升,实现客户轻松成交。更为重要的是,依托泛华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和资本能力,为平台生态中的各类合作伙伴提供专项基金的资金支持,并通过股份置换的方式实现间接上市,更是打开了成长想象空间。

  中融慧金作为国内第一家MGA平台,自2018年开展业务以来,发展迅速,已对接近300家地方性代理公司,已形成成熟的渠道业务模式与资源。尤其在合规和业务品质管控,过去三年其业务继续率均达92%,有效防止了保单套利及退保黑产等市场突出问题。

  泛华完成对中融慧金的收购后,有望实现强化泛华开放平台对分散型多元化的销售体合规及业务品质管控的能力,同时通过中融慧金迅速地将平台能力推向市场,产生规模效应,带来新的增长。据透露,目前双方在投资合作意向上已达成一致,近期将完成相关程序。

  可以预见,随着泛华开放平台的推进,泛华将转向成为行业公共平台公司,加速市场进一步规范和集中;销售组织将更专注在为客户提供服务上,保险中介有望再度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