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观澜榜”科技发布保险机构关联交易信息披露评价指数及排行榜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日,“观澜榜”科技发布了保险机构关联交易信息披露评价指数及排行榜。关联交易信息披露是检验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质地的重要标尺,是衡量董监高履职状况的重要维度,是透视合规管理水平的重要窗口。通过梳理总结100多家机构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状况,有效识别了机构合规管理和资金运用、行业风险管理和自律管控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行业标杆,创新了强化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加强规则优化、科技投入和社会监督,不断提升行业合规管理质效。

  数据显示,2021年度同时进行了关联交易单笔披露、季度披露和年度披露的保险机构共计150家,行业指数为69.85分,行业整体披露情况良好。其中,总分在82.50分及以上的公司评级为A类,共有9家公司,安达保险有限公司、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三星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比约6%;总分在82.50分以下、行业平均分以上的公司评级为B类,共69家公司,占比约46%;总分在行业平均分以下、基础分及以上的公司评级为C类,共64家公司,占比约42.7%;总分在基础分以下的公司评级为D类,共8家公司,占比约5.3%。

图表来源:“观澜榜”科技

  公司治理是防风险的“牛鼻子”,关联交易管理则是“牛鼻子”上的“牛缰绳”。信息披露作为关联交易管理的重大内容,其内核在于铸造避免掏空行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关联交易信息披露规则尚有制度留白,在外部约束的“无人区”,较能体现机构合规管理和合规文化的状况。例如,在目前监管规则对年度披露和季度披露内容没有具体要求的情况下,部分机构进行了自愿披露和详细披露,彰显了合规实力,值得行业借鉴。

  “观澜榜”科技提出通过强化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的规则管理、科技管理和社会监督,不断提升行业合规管理质效。一是进一步优化关联交易管理细则和信息披露规则,实现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的监管目标和合规成本的和谐与平衡;二是在关联交易监管系统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科技在监管端、行业端和公司端的数智化作用,特别是对涉及行业风险的交易行为进行整体监测;三是强化市场约束,鼓励社会监督,为社会公众等对关联交易的监督提供便利。此外,对超常规关联交易,考虑作为公开质询、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测的重要线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