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商业养老金业务起航 部分试点公司开售多款产品

薛瑾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2023年1月1日起,北京市、上海市等10个省(市)正式开展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四家养老保险公司获得首批试点资格。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试点公司了解到,目前部分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已经正式推出并开通购买通道。

  业内人士认为,在养老金融市场中,保险行业需找准自身定位。长期来看,商业养老金试点创新将补充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有望为资本市场引入增量资金。

  部分产品已开售

  目前,部分试点养老保险公司的商业养老金业务已经正式推出并开通购买通道。如国寿养老已经正式开售相关产品,首笔商业养老金业务已于1月1日在北京落地。

  据了解,国寿养老此次共推出5款商业养老金产品,包括国寿安心智享目标日期系列3款产品、国寿安心悦享产品和国寿安心优享产品,通过不同期限、风险、流动性特征的产品组合,满足客户多样化养老需求。

  符合购买条件的公众通过“中国人寿养老”微信公众号“个人客户”页面注册并开立商业养老金账户后,可分别在两个子账户中购买相应的商业养老金产品,同时还可自助进行养老规划、账户查询等,获取专业的投资知识和个性化投资建议。

  与此同时,还没有开售产品的公司也在摩拳擦掌,积极筹备。“即将推出有温度的普惠型商业养老金产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国家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敬请期待。”人保养老在其微信公众号上表示。

  太平养老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借助丰富的实践经验,建立养老规划模型,在充分了解客户的养老目标、养老准备和风险偏好的前提下,提供缴费安排、资产配置、产品推荐和领取方案等建议。

  账户与产品相结合

  商业养老金是养老保险公司经营的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主要依托保险经营规则创新产品和服务,向客户提供养老账户管理、养老规划、资金管理、风险管理等服务。

  业内人士称,商业养老金产品可以分为流动性管理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四大类。按照发行目的和管理方式不同,还包括目标日期型、期限保本型(收益浮动)等特定产品。

  “账户制”是商业养老金业务的一大特点。相关公司通过为个人建立信息管理账户,提供不同期限、风险、流动性等特征的商业养老金产品,满足客户稳健投资、风险保障、退休领取等养老需求;并建立锁定养老账户与持续养老账户的双账户组合,兼顾锁定养老资金长期投资和个人不同年龄阶段流动性的双重需要。

  “商业养老金产品创新双账户设置,有助于参加人平衡积累养老保障与当期资金需求,有助于提升商业养老金业务吸引力。”开源证券研报指出。

  国民养老相关人士介绍,商业养老金的每笔缴费,不同年龄有不同的记入锁定账户的最低比例要求,锁定账户的比例在5%至40%不等,每笔交费在锁定账户的分配比例可以在满足最低比例限制的基础上由客户自行调整。

  丰富养老金融供给

  近年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理财产品、特定养老储蓄等试点先后启动。在市场看来,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进一步丰富了商业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有利于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商业养老金是保险行业在养老金融领域的一次创新和突破,有助于完善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建设。同时,商业养老金是个人养老金的补充,为客户养老金融安排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附加值服务。”华泰证券研究员李健表示。

  开源证券研报称,相较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预计商业养老金产品积累期与其类似,利率或有所调整,领取期或更加灵活、便捷,产品形态或更加多样。商业养老金试点创新补充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有望为资本市场引入增量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在养老金融市场中,保险行业需找准自身定位。不少保险机构都在加快探索掘金养老市场的途径。

  “养老保险公司将建立自营网络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账户管理、养老规划、缴费、领取、查询、信息变更等操作,以及购买、赎回、转换商业养老金产品。”太平养老相关负责人说。

  国寿养老称,下一步,公司将逐步融合中国人寿在长寿风险管理、养老社区服务、医疗看护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养老服务模式从单一金融产品向专属养老服务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