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保险科技创新指数报告发布——科技赋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于泳 经济日报

  近日,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与众安科技联合发布《保险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22》,评估了我国保险行业167家保险企业的保险科技水平。

  《报告》重点关注了保险企业对数字科技、生命科技、环境科技的应用,运用文本分析、大数据分析等研究方法研制了“中国保险科技创新指数”。从指标评分结果来看,保险科技在我国保险行业中的潜力尚待释放,部分保险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仍有提升的空间。

  整体来看,保险科技创新指数得分排名前十的企业综合得分均超过75分,其中科技投入端、科技产出中端以及科技产出终端得分均超过70分,科技从投入到产出的转化效率均较高。《报告》建议,保险行业应当加大对科技的应用和转化,打造高质量保险科技生态系统,加强自主与开放创新双轮驱动,坚持“科技向善”,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共生共赢。

  近年来,保险科技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发展窗口期,越来越多的保险企业加大投入,通过科技来提高客户的获得感、体验感,提升保险的覆盖面和性价比。从得分来看,财险公司和寿险公司投入端分数均值均在70分上下,整个保险行业均在为数字化转型持续发力。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王敏表示,新保险时代下,保险科技的潜在经济价值,包括运营效率和成本优势等都有更大的潜力和空间。《报告》致力于用量化和定性研究的方式全面分析保险行业的科技创新,为行业稳健有序进行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分析框架。

  《报告》将保险科技分为保险数字科技、保险生命科技和保险环境科技三大类,统计分析了行业内167家财险和寿险企业的保险科技创新情况,基于相关公司公告、专利库、报告及书籍等,形成了多维度可动态调整的保险科技词库。

  在科技投入端,保险科技创新指数衡量保险公司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占比、科技招投标数占比等指标,并建立了对各家保险公司在数字科技、生命科技、环境科技等保险科技应用方面的评分模型。在科技产出端,保险科技创新指数重点考察保险公司产品、险种以及专利数量,鼓励保险企业努力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在更大险种范围内开展科技创新。

  近年来,多家保险公司纷纷提出“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寻求以科技赋能保险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保险行业积极研发包括数字科技、生命科技及环境科技等各个领域在内的专利技术,持续加大对保险科技在产品及险种创新上的应用,将科技手段应用于定价及风险管控等领域,不断创新丰富产品供给。特别是互联网保险企业,运用前沿的科技不断提升产品的定制能力、新消费场景的保险产品方案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从专利数得分角度来看,专利数得分处于50至60之间的企业高达152家,占比高达91%,这表明中国保险行业的专利发明步调较为一致,而专利得分高于60分的企业仅有15家,说明不论是财险公司还是寿险公司,专利数多集中于大型保险企业,其余保险企业多依赖科技的引入。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业在推动科技进步的同时,更应该守住为公众提供更好保险产品和服务的初心,实现保险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共赢。《报告》选取在保险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表现突出的多家保险企业,展示其创新战略实践,为险企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提供了参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