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中国保险业2022年度十件大事”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1月10日消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中国保险业2022年度十件大事”。

  一是保险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走好中国特色保险发展之路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二是保险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是保险业积极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在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等方面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为防控疫情、保通保畅、保障民生、复工达产等提供了重要支持。

  四是保险业在“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中,充分发挥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优势,强化以“养老”为核心的专业能力建设,积极服务国家重要战略部署和个人养老金制度创新,全力支持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

  五是保险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等精神,持续做好服务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

  六是保险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健全灾害事故分级处置制度机制,加快发展巨灾保险,助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稳妥处理“3.21”东航MU5735航空飞行器事故。

  七是保险业聚焦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深入探索商业健康保险创新发展新路径,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用足用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研究扩大保险产品范围”要求,积极助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健康产业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高质量健康保障服务需求。

  八是保险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战略部署,制定《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行业力量、强化工作举措,建立健全制度和标准体系,全方位助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

  九是保险业全面提升保险公司个人信息保护合规管理能力,不断强化保险行业法治化水平,持续加大整治“代理退保”黑产乱象的力度,维护行业正常经营秩序,切实保障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十是保险业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快完善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提升偿付能力建设水平,加强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管理,强化反保险欺诈,深化营销体制改革,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