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华保险2022年理赔报告:赔付总额135亿元 理赔313万人次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新华保险近日发布2022年理赔服务年报,新华保险全年为313万人次提供理赔服务,累计赔付金额135亿元,日均赔付超3700万元。其中,重疾赔付金额54亿元,占总赔付金额的40%。

  26年来,新华保险持续深耕中国寿险市场,始终秉承“快理赔,优服务”的品牌特色,积极依托保险科技,优化理赔服务品质。

  2022年,新华保险累计豁免保费9亿元,近2万张保单无需缴费仍享有保障;理赔时效从申请至结案仅需0.56天,赔付最快案件仅用时12秒;同时积极提升小额医疗险理赔品质,申请至结案时效0.3天,5日结案率99.56%,获赔率99.77%。

  作为以寿险为核心的保险企业,新华保险形成了覆盖客户“生、老、病、死、残”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在全年313万人次的理赔服务中,出险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2个月。

  2022年,新华保险重疾赔付件数6万件,赔付金额54亿元,占赔付总金额的40%。

  从疾病程度分布看,轻度疾病赔付件数3924件,赔付金额1.11亿元,豁免保费1.74亿元;重度疾病赔付件数约5.9万件,赔付金额52.44亿元,豁免保费6.5亿元。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普及,理赔速度得到质的提升。新华保险运用强大的AI理算引擎,汇聚科技力量,探索智慧理赔,2022年智能理赔案件30万件,赔付金额5.7亿元。

  技术之外,新华保险持续创新服务理念、理赔实践,相继孵化出理赔直连直付服务、医疗垫付服务、重疾慰问先赔、理赔健康管理、理赔诚信账单等特色服务项目,为客户带来贴心的保险服务体验。

  与此同时,作为国有控股保险企业,新华保险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重大事故一线,开通绿色理赔服务通道。2022年累计响应重大事故80次,主动识别客户48人,赔付17人,赔付金额419.43万元。公司发起的关爱环卫工人公益行动,已为全国近170个城市、92万余名环卫工人赠送意外伤害保险,累计完成340例理赔,累计赔付2934.5万元。

  2023年,新华保险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丰富产品健全保障体系,以科技手段提升理赔速度,以贴心服务增强客户信任,积极履行保险公司责任与担当,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助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