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拟将人身险公司分五大类进行监管 根据分类结果调整经营业务范围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记者2月3日从业内获悉,日前,银保监会下发《人身保险公司分类监管办法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业内征求意见。人身保险公司根据该办法分为Ⅰ类、Ⅱ类、 Ⅲ类、Ⅳ类和Ⅴ类共5个类别。其中Ⅰ类公司最近一次监管评级为1级;Ⅱ类公司最近一次监管评级为2级,Ⅲ类公司最近一次监管评级为3级,Ⅳ类公司最近一次监管评级为4级,Ⅴ类公司最近一次监管评级为5级或S级。人身保险公司分类结果每两年调整一次,监管机构原则上在监管评级确定后30日内完成分类。 

  根据征求意见稿,人身保险公司业务范围分为基础类业务和扩展类业务,基础类业务包括普通型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万能型保险,扩展类业务包括投资连结型保险和变额年金。

  征求意见稿规定,Ⅰ类公司在经营范围内,可开展基础类业务和扩展类业务;支持开展专属养老产品、费率可调型长期医疗保险产品开发等对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要求较高的创新业务。

  Ⅱ类公司根据公司具体风险状况和实际经营能力,控制万能型保险和扩展类业务保费增长,原则上万能型保险和扩展类业务规模保费增速不能超过公司上一年度万能型保险和扩展类业务规模保费增速或 30%,两者取低;按照“一司一策”原则,可以开展专属养老产品、费率可调型长期医疗保险产品开发等对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要求较高的创新业务。

  Ⅲ类公司严格控制万能型保险和扩展类业务保费规模,原则上万能型保险和扩展类业务规模保费收入不能超过公司上一年度万能型保险和扩展类业务规模保费收入。按照“一司一策”原则,在经营范围内,审慎开展专属养老产品、费率可调型长期医疗保险产品开发等对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要求较高的创新业务。

  Ⅳ类公司严格压降万能型保险和扩展类业务保费规模和业务占比,避免风险积聚。监管机构根据人身保险公司风险情况,“一司一策”对万能型保险和扩展类业务提出压降要求。不得开展专属养老产品、费率可调型长期医疗保险产品开发等对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要求较高的创新业务。

  对于Ⅴ类公司,监管机构根据人身保险公司风险情况,审慎决定暂停人身保险公司万能型保险和扩展类业务。不得开展专属养老产品、费率可调型长期医疗保险产品开发等对公司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要求较高的创新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