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财产险或进一步增长 人身险拐点可期——2023年保险业展望

张斯文 经济参考报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公布了2022年保险行业数据,保险行业共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46957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58%,保险金额增长12.63%,保险赔付支出同比下降0.79%。其中,财产险呈快速增长趋势,寿险改革仍在进行中,保费增速放缓。

  展望2023年,人身险行业快速增长可期,车险保费增速进一步加快,保险监管仍将延续严监管、补短板的思路。同时,保险资金将加大对国家战略和企业的长期融资支持力度,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不断增强。

  车险保费有望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从保费收入结构来看,2022年财产险公司共取得保费收入14867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8.7%。车险市场恢复增长为财产险带来了较大助力。

  一方面,车险综合改革影响逐渐淡化,车险业务发展趋向稳定,预计2023年车险业务依旧保持较快增长速度,进一步推动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提升。

  另一方面,2022年汽车销量增长也对车险业务作出了贡献。由于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恢复、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及地方政府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叠加下,乘用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实现同比大幅提升。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2022年1月至9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92.2万辆,同比增长21.5%,环比增长2.8%;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61.1万辆,同比增长82.9%,环比增长15.4%。

  “2022年受疫情影响,车险理赔有所减少,2023年这一部分或有增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短期健康险、农业保险等非车险险种保费收入的增长,也对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规模有所贡献。

  储蓄型产品销售或回暖

  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人身险继续深度转型。从人身险公司来看,2022年其保费收入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78%,较2021年5.01%的增幅进一步下降。

  联合资信发布的研报指出,2022年以来,在线下营销受阻、居民消费意愿减弱等因素影响下,人身险业务保费收入增速同比有所下滑。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认为,寿险行业经过近三年的调整,代理人规模不断压实、质态显著提升,后续在线下社交活动恢复正常下代理人的价值能充分发挥出来,代理人的活动率和产能将持续改善。

  2022年,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头部险企为首的保险机构,从产品、模式、服务到代理人队伍等方面做了诸多积极创新,监管部门也在主导代理人销售分级改革,行业销售更加专业、规范。

  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朱俊生看来,2023年市场环境有利于推动储蓄型产品的销售。年初销售压力仍存,年中之后或出现拐点。

  值得注意的是,人身险市场长期空间依旧广阔。“展望2023年,随着代理人线下活动逐步恢复正常,产能持续提升,经济复苏带来保险消费回暖,预计不仅当前热销的储蓄险继续向好,而且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亦将提升,寿险负债端将持续改善。”浙商证券研报指出。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近年来,保险资金充分发挥自身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功能,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保险资金持续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保险业资产总额达27.15万亿元,同比增长9.08%;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5.05万亿元,同比增长7.85%。

  业内认为,2023年,银保监会仍将延续严监管态势,统筹推进保险公司回归本源和风险处置,坚决整治恶性竞争乱象。

  2023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强调,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深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