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寿险业务“开门红”落空 A股五大上市险企1月份保费“四降一升”

冷翠华 证券日报

  备受关注的上市保险公司1月份保费收成如何?截至2月17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皆已发布保费收入数据。结果显示,五大上市险企共取得保费(注:文中保费皆指原保险保费)收入5651.9亿元,同比下降1.18%。

  无论是上市险企的产险业务还是寿险业务,5家险企保费收入都呈现明显的分化特征。整体来看,寿险保费同比下降,财险业务同比增长。

  从整体保费来看,1月份,A股五大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同比呈现“四降一升”。其中,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合计1397.62亿元,同比增2.4%;中国人保保费收入合计1121.51亿元,同比下降2.91%;中国人寿保费收入2021亿元,同比下降2.46%;新华保险保费收入351.81亿元,同比下降1.92%;中国太保保费收入759.96亿元,同比下降1.17%。

  从人身险业务来看,1月份,5家上市寿险公司共取得保费收入4321.54亿元,同比下降2.7%。其中,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寿保费收入1029.41亿元,同比增长4.43%,其也是唯一一家寿险保费收入取得正增长的上市险企。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寿险保费收入392.47亿元,同比下降15.81%;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人寿保费收入526.85亿元,同比下降5.7%。

  整体来看,上市寿险公司1月份保费收入并没有实现“开门红”,但分析机构认为,这有特定时期的特殊原因。

  “我们公司去年12月份启动今年的‘开门红’工作,但正准备大干一场之时正好遇上特殊情况,不少代理人和客户感染了新冠病毒,暂时难以展业,当月的工作推进力度不及预期。今年1月份又有两个假期,尤其是春节长假也在1月份,销售工作受到一定影响。但从2月份来看,目前形势较好,整体来看,对一季度保费增长有信心。”一家中型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人保寿险1月份保费收入同比下降,预计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二是春节假期在1月份导致展业时间缩短。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各大险企寿险改革进程逐步深入,寿险业务表现提升效果逐渐显现,目前线下经济活动也逐步恢复正常,后续随着各大险企2月份、3月份营销活动的深入开展,产品供给端也有望迎来更多增量,寿险月度保费或有望从2月份起迎来更多边际改善。

  从财险业务来看,1月份,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财险保费收入611.73亿元,同比增长1.23%;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产险保费收入320.82亿元,同比下降2.15%;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产险保费收入233.11亿元,同比增长10.9%。整体来看,这3家险企1月份共取得保费收入1165.66亿元,同比增长2.04%。

  人保财险公布了主要细分业务保费。1月份,其农险和信用保证险保费同比增速较快,分别为14.5%和11.6%。而保费收入最高的车险保费同比仅增长0.2%。

  孙婷认为,主要是由于受汽车销售补贴政策退出、年末厂家冲量及春节等因素影响,1月份汽车产销量下滑所致。预计伴随汽车销量回升,人保财险车险保费增速将维持稳健增长,同时新能源车单均保费较传统燃油车更高,随着其在新车结构中的占比上升,亦将增强车险保费增长动力。

  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产险和中国太保旗下的太保产险未公布具体细分业务保费。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随着经济复苏、生产生活全面常态化,三大财险公司保费增长无忧,且在马太效应影响下,其市场份额还可能进一步提升。

  “去年的净利润高速增长态势将不复存在,但多数公司应该都计提了充分的准备金,今年利润增长应该不愁。”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越是这种时候,财险公司越要利用好利润高速增长的时间窗口,提升精算定价能力、风险管理能力、错位竞争能力等,以持续改善公司经营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