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怡保险经纪总经理戴嘉:为客户提供专业风险管理方案才是保险中介价值所在

何奎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为客户提供专业风险管理方案才是保险中介价值所在。”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怡保险经纪”)总经理戴嘉近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如此说道。

  作为首家获准在中国境内从事保险、再保险经纪和风险管理咨询业务的中外合资保险经纪公司,中怡保险经纪已持续稳健发展了20年。《2022年保险年鉴》数据显示,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9.2亿元,同业排名第9位,外资系保险经纪中排名第1位。

  这家由国际知名保险机构美国怡安集团和中国大型企业集团中粮集团合资成立的保险中介机构,为中国保险中介市场发展带来哪些经验?在银保监会强调构建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的基调下,中怡保险经纪又将有哪些新的思路?

  中介机构要做客户的顾问

  保险业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保险中介市场也在加速清虚。2022年,超千家保险中介机构被注销。

  “保险中介市场清虚是行业高质量转型的必然结果。”戴嘉直言,但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提供专业化、多元化、全球化的风险管理及保险服务。

  在他看来,中介机构是客户的顾问,保险中介机构只有注重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方案才能行稳致远。如果中介机构只是做简单的撮合交易,必将被市场淘汰。

  “未来,我们将继续依托中外方股东的资源优势,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球、全生命周期的风险解决方案和服务,做客户专业的风险管家。”戴嘉说。

  据戴嘉介绍,借助怡安集团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服务网络,中怡保险经纪可为中资企业在国际工程承包、项目投融资、国际贸易、跨国并购等领域,量身定制全面的风险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有效管理风险,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控制风险支出总成本。

  “此外,中粮集团在国内拥有广泛的合作伙伴,尤其是国企和央企的资源,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国内客户,开展业务也更加便利。”戴嘉说。

  定制化创新应对新风险

  近年来,新技术、新产业快速发展,为企业和个人带来更高效的生产力、更高质的生活水平,同时也蕴含着新风险。

  戴嘉认为,在新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技术风险、市场风险以及客户对风险的识别和判断都在变化,这也对保险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怡安每两年都会做一次全球的风险管理调查。针对客户风险和风险服务需求的变化,我们的解决方案也要随之变化。”

  创新是应对变化的最佳方法。“我们的创新将更具针对性,针对某一类风险的创新,针对某一个行业的创新,甚至会有针对单个客户的创新。”戴嘉说,简而言之,就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据戴嘉介绍,目前中怡保险经纪已经针对8大行业制定了专业的服务方案,涉及汽车、化工、消费、生命科学、可再生能源、科技、媒体和通讯行业。秉持ESG发展目标,中怡可再生能源部于2011年在上海成立,旨在帮助太阳能、风电、生物质能以及其它新能源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保险解决方案。

  “我们通过‘保险+风险管理’的方式为8个行业量身定制方案,实现服务增量、风险减量,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戴嘉说,未来这种模式还会推广到更多的行业和企业。

  个人客户保险需求旺盛

  2022年我国保险深度约3.88%,保险密度约3326元,对比发达国家依旧有不小的差距,也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为个人客户提供服务,我们盼望已久。”戴嘉表示,中国人口基数大,保险服务需求旺盛,行业增长潜力十足,公司一直在深度参与中国保险业发展,未来也将坚定不移助力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为个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2021年3月18日,中怡保险经纪经银保监会批准扩展经营范围,成为与中资保险经纪机构享有同等经营范围的中外合资保险经纪机构,经营范围扩大至个人客户。

  虽然中国保险市场增长潜力大,但是个人客户市场的竞争也十分激烈,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抢占市场,对中怡保险经纪来说也充满挑战。

  丰富的企业客户资源是中怡保险经纪的一大优势,戴嘉说:“我们将以企业员工为抓手,以员工家庭为单位,聚焦健康与福利解决方案需求,提供覆盖客户及其家庭的全生命周期保险服务。”

  戴嘉强调,个人客户的保险需求非常广泛,包括健康、意外、养老、宠物、家财等各个方面,未来公司将针对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推出优质产品、丰富服务场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