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杨丽平:金融机构要强化全面风险管理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杨丽平3月19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金融业要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加强对各类风险的识别和管理,强化资产负债管理,有效管控利率风险。

  在杨丽平看来,近年来全球不确定性呈现出两个新特点、新趋势,分别是全球不确定性导致的风险事件更多、传播速度更快、冲击范围更广;造成不确定性的因素更加复杂多样,使得相关风险更难预见、更难管理、更难缓释。

  金融业如何通过高质量发展,应对全球不确定性?杨丽平认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宗旨,也是缓释金融市场脆弱性的根本要求;金融业改革创新,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防范不确定性的必由之路;金融业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是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有力手段;保险业发挥风险治理职能,是天然使命,也是有效缓释不确定性的重要方面。

  具体而言,杨丽平表示,应通过金融科技的改革创新,增强应对不确定性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提供了基础性保障。通过技术手段及时监测并阻断跨市场、跨地区、跨境的风险传染,极大提高了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与水平,突破了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人工瓶颈。

  从保险业角度来看,杨丽平介绍,中国人寿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风险保障,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投资优势,加大对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