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公司长护险服务人群已超过3800万人

陈露 中证金牛座

  3月28日,中国人寿董事长白涛在在中国人寿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对中国人寿来说,做好“五篇大文章”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中国人寿将从四个方面发力,做好“五篇大文章”。

  首先是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保险姓保,发挥好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为保险业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保险业应不断开发产品体系,更好地提高保险覆盖率,提高减灾和风险防范能力。

  白涛表示,中国人寿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在于健康养老保险,这是公司的核心优势主业。比如,在长期护理险方面,服务人群已超过3800万人,同时,公司正在部分城市建设养老社区,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方面更好地服务大众在健康养老方面的保险需求。

  二是发挥险资优势。白涛认为,当前市场上不缺资金,缺少的是耐心资本和长期资本,而寿险资金具有耐心资本和长期资本的特质和特征。同时,寿险资金的组合灵活,这是寿险资金非常重要的特点。

  “要优化投资组合,创新投资方式,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的绿色发展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白涛表示。

  在不断进行创新方面,白涛认为,目前保险行业面临的挑战压力还是比较大,但是可以通过产品、服务、架构、模式的创新来解决目前保险行业面临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数字化转型创新。把数字化转型桥和路铺好、建好,把数字金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让公司的运营效率更高,让客户的体验更好。

  最后,要守牢风险底线。白涛表示,保险公司本身是提供保险服务的,要坚持底线思维,要谋定而后动,确保商业可持续,风险兜得住,经营有效益,同时努力实现金融的功能性和盈利性的统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