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义招标领衔 北交所年报说明会序幕拉开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2日,专业招标采购服务商国义招标在中国证券报“中证路演中心”召开2023年年报业绩说明会,拉开北交所上市公司年度业绩说明会序幕。根据预告,3月25日下午还将举办高性能光伏焊带提供商同享科技以及科学仪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海能技术的年报业绩说明会。

  北交所表示,今年,北交所以“强基固本,回报共享”为主题组织全体上市公司依规及时召开年报说明会,督促公司高管“专业细致”讲解好公司本年度经营状况,“真心诚意”回答好每一位投资者提问,切实提高年报说明会质量。

  国义招标:设备更新带来采购招标机会

  国义招标高管在3月22日下午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23年公司采取了积极措施,加强轨道交通、民航机场、能源环保等项目招标工作,并积极开拓咨询业务,使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10.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02.55万元,同比下降4.80%。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公司未来发展侧重点的问题,国义招标高管表示,公司注重加强招标投标活动与新技术、新业态的融合发展。一是以“业财融合”为数字交易系统建设的核心,探索建立一套从流程优化转向至更加丰富的数据应用“一体化数字交易系统”,为客户提供多维度、多层次的数字交易服务。二是基于“一体化数字交易系统”,构建“1+N多元化的服务模式”,从招标投标交易环节的服务延伸到为项目建设运营全过程提供更加全面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三是聚焦“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探索招标采购绿色发展新路径。公司将持续助力碳减排,减少招标采购全产业链实施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并转换为等量碳资产,增加采购参与各方的企业经济效益;增强内外协同,探索碳撮合业务和碳资产管理业务。

  有投资者问及“2024年哪些行业和领域的招投标需求会有增长”。对此,国义招标高管表示,国务院近期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在总体要求中提到“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在实施更新行动中提到“一是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二是加快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三是支持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更新;四是提升教育文旅医疗设备水平。”该政策的印发将促进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设备采购,公司主要为医疗、交通、能源、电信、环保、市政工程等领域的客户提供招标代理和招标增值服务,将持续关注有关客户的采购需求,积极进行业务拓展,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同享科技、海能技术25日召开业绩说明会

  近日,同享科技、海能技术分别公告称,将于3月25日下午召开2023年年报业绩说明会。

  同享科技在3月初披露了北交所上市公司首份2023年年报,业绩相当亮眼。2023年,同享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1.75亿元,同比增长74.39%;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0亿元,同比增长139.99%。对于业绩增长,同享科技在财报中表示,主要是下游光伏组件出货量增加,同时开始向前期开拓的客户批量供货所致。同享科技也披露了分红计划,公司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1元,此次权益分派共预计派发现金红利1213.45万元。

  同享科技主营太阳能光伏焊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值得一提的是,财报发布后,同享科技还公布了一份定增方案,成为北交所第一家计划两次定增募资的公司。此次定增,公司拟定向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募资不超过3.01亿元。募资主要用于加码布局光伏焊带主业,其中2.11亿元募资拟用于年产光伏焊带3万吨项目。根据公告,该项目总建设期为48个月,于2024年1月开始建设,预计将于2027年12月底建设完毕。

  海能技术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18.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6.34万元,同比增长1.40%。海能技术是专业从事科学仪器及分析方法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形成有机元素分析、色谱光谱、样品前处理、通用仪器四大系列产品。2023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费用达5523.2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6.19%,同比增长23.16%。2023年,公司投资控股济南海森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天津海胜能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增药品检验产品、布局近红外光谱产品,不断增加具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品类。

  近期,海能技术也颇受机构关注。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海能技术介绍了2024年的研发计划,公司2024年计划完成新一代凯氏定氮仪的研发、推进超高温超高压微波消解系统的工程化开发、对全自动滴定仪持续升级等。同时,公司将聚焦色谱产品的持续完善,如完成网络版液相色谱工作站软件的开发,推进超高效液相色谱仪的研发、性价比更高的液相色谱产品的研发等。

  北交所将举办业绩说明会专题培训

  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能够帮助投资者快速准确地掌握年报关键信息,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增进对企业价值及经营理念的认同感。

  北交所表示,未来两个月,为便利广大投资者集中了解公司价值与市场特色,北交所将陆续以“创新成长”“专精特新”“北证领航”等主题日为牵引,邀请相关主题上市公司集中召开年报说明会。同时,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年报说明会举办形式更丰富、参与主体更多元、主题特色更突出、业绩讲解更生动。

  此外,记者了解到,北交所拟于4月9日在线面向上市公司举办领航·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专题培训,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推动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北交所表示,本次专题培训对象包括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证券事务代表及其他信息披露工作人员,旨在帮助上市公司做好业绩说明会相关工作,助力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搭建顺畅沟通渠道,形成良好沟通机制。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