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先后查办16起典型腐败案件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3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党委和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系统观念,重点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个方面一体推进、持续发力。

  证监会同日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党委近日制定印发《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李超在发布会上介绍,《意见》突出严字当头、直面问题、刀刃向内,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自身建设,推动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明确了三方面措施。一是突出政治过硬,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全面领导,把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监管工作中,切实维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二是突出能力过硬,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监管干部队伍。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严格问责的政策措施。三是突出作风过硬,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从严从紧整治政商“旋转门”,重拳纠治“四风”顽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我们深刻理解资本市场是个高度规范透明的市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得有一个廉洁的市场环境。金融腐败不仅严重阻碍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同时也会严重破坏监管部门的权威性和在全社会的形象。人民群众,特别是投资者对此是深恶痛绝的。”李超表示,证监会党委和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系统观念,重点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个方面一体推进、持续发力。

  具体来看,一是围绕“不敢腐”。发行审核领域是腐败高发领域,市场高度关注。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部署,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大力度,深入开展发行审核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到目前,先后查办了曾长虹、王宗成、冯鹤年、刘逖、操舰等16起典型腐败案件,涉及证监会司局级干部、证券交易所高管、发审委委员和市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通过查办案件,坚决打击弃守监管职责、破坏监管秩序、制造金融风险、侵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等资本市场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

  二是围绕“不能腐”的机制,让制度笼子扎得更紧织得更密。深化“不能腐”的约束力,关键靠制度。证监会按照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提出的“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从严监管的监督意见,针对案件反映出的“期权腐败”“影子股东”等腐败行为新特点,从强化制度供给,加强穿透式监管等多个维度健全监管体系。适应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的权力运行特点,聚焦政策制定权、行政审批权、监管执法权、处罚问责权等关键权力,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强监管透明度建设,坚持以公开促监督、促规范,从源头上消除权力寻租空间。落实中央关于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的部署,建立资本市场行贿行为综合惩戒机制,强化一处行贿、处处受限震慑效果。

  三是围绕提升“不想腐”的自觉。“不想腐”的关键在于“自觉的纪律”。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每查处一个案件,都深入分析案件特点、专门制作警示教育片,证监会与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一起,常态化、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2023年,证监会和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协同建成了证监会系统首个常态化廉政教育基地,分期分批组织全体干部现场接受教育。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证监会热忱欢迎市场各方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证监会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永远吹冲锋号,习惯在各方面监督下工作。

  李超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党委将与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一起,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确保管党治党更加严、紧、实。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