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北证监局召开系列座谈会 听取河北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河北证监局3月21日消息,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4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安排,近日,河北证监局组织召开系列座谈会,就加强辖区资本市场监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河北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等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座谈会由河北证监局局长主持,河北省直相关部门、地市政府、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机构、银行、新闻媒体等30余名代表分四场分别参与座谈。 

  会议介绍了河北资本市场的总体情况,通报了2023年监管发展方面的主要工作,梳理了河北资本市场的短板不足,分析了当前及今后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大家表示,2023年,河北证监局在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属地责任,积极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河北资本市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加强监管执法,查处违法案件13起,采取行政监管措施40件,净化了河北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二是防范化解风险,稳妥有序处置了上市公司退市、房地产企业债务、债券违约等领域的重大风险,维护了河北资本市场的稳定局面。三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指导召开首届高质量发展大会,创新开展“百县行”活动,上市公司分红近200亿元,5家企业发行上市,推动了河北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大家建议,要持续强化对辖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市场主体的监管,从严打击财务造假、违规减持等违法行为;要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真正回报投资者;要把好IPO入口关,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要继续健全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学习运用资本市场各项工具促进发展的浓厚氛围。

  河北证监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听取参会人员的发言,对长期以来大家给予河北证监局的大力支持,对河北资本市场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近年来河北资本市场监管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投资者的期待、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推动河北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发挥监管部门的力量优势,也离不开各级政府各部门的积极推动和市场主体的规范运作,更要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河北证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守监管主责主业,依法从严加强各领域全流程监管,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四早”方针,加强风险监测,统筹防增量化存量,稳妥有序推进各类风险防范化解,维护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加强拟上市企业辅导监管,优化上市公司服务,多措并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提升专业能力,提供更加优质服务;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各方共识,加大对资本市场政策成效的宣讲力度,共同把河北资本市场建设好、发展好。

  河北证监局表示,将认真研究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逐项对照分析,综合谋划推进,与各方携手推动河北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