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一号文件部署乡村振兴战略 土地流转等板块闻“机”待舞

赵子强 任小雨证券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2月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分析人士认为,乡村振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农业迎来变革“新时代”;在供给侧改革与土地流转的催动下,土地流转、种植链与养殖链相关优质企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相关概念板块或呈现良好的上涨势头。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板块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种植行业优质企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2月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对此,包括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纷纷发布研报表示看好种植行业龙头标的估值修复机会。其中,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乡村振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农业迎来变革“新时代”,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土地流转的催动下,种植与养殖领域的优质企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随着2018年土地确权、农村土地三项改革试点和土地管理法修订的完成,土地流转加速将开启国内种植规模化的黄金时代。土地流转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将孕育千亿元市值企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育种环节对种植产业链质量提升的边际贡献明显,预计仍将持续受到政策支持。策略方面,看好贡献效率最大的种植龙头股,重点推荐隆平高科;其次,受益于土地流转的种植龙头标的,重点推荐苏垦农发。

  中信证券表示,种植行业是典型的高壁垒行业,理应享受高估值,国际巨头在快速成长期,估值均在40倍以上,且整个市场对于成长股的偏好正在提升,国内A股市场中的种植行业龙头股或迎估值修复机会。

  事实上,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种植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同样改善明显,截至目前,共有11家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9家,占比逾八成。其中,荃银高科、隆平高科2家公司预计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

  二级市场方面,上周,种植板块市场表现较弱,板块整体累计下跌6.04%,除隆平高科期间实现上涨0.99%外,其余15只个股在上周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新农开发、敦煌种业、雪榕生物、众兴菌业、神农基因、荃银高科等6只绩优龙头股上周累计跌幅均超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下跌2.7%),这6只龙头股年报业绩均预喜,被市场错杀的绩优龙头标的配置价值凸显,后市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