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车船税免征鼓励新能源车发展 补贴退坡影响尚不明显

第一财经网

  7月31日,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对符合标准的节能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同时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该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通知指出,减半征收车船税的节能乘用车应为,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排量为1.6升以下(含1.6升)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双燃料和两用燃料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应符合标准。

  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不属于车船税征税范围,对其不征车船税。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汽车应同时符合以下标准: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的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符合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标准;通过新能源汽车专项检测,符合新能源汽车标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或进口新能源汽车经销商在产品质量保证、产品一致性、售后服务、安全监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符合相关要求。

  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有车族需要在投保交强险时缴纳车船税。

  一般汽车排量越大,车船税越高。根据最新规定,车船税分为七个标准来征收:1.0升及其以下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60元至360元;1.0升以上至1.6升(含1.6升)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300元至540元;1.6升以上至2.0升(含2.0升)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360元至660元;2.0升以上至2.5升(含2.5升)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660元至1200元;2.5升以上至3.0升(含3.0升)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1200元至2400元;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2400元至3600元;4.0升以上3600元至5400元。

  “每年缴几百块钱对新能源汽车销售影响不大,但免征车船税政策推出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发展的一种鼓励。”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94.9%和111.5%。“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较好,虽然补贴政策在退坡,但目前看影响不大,明年开始退坡的影响会逐渐显现出来。”崔东树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