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信部点赞新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

专家预计今年5G网络建设将带动产业链投资逾万亿元

证券日报

  4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他表示,一季度,新经济新动能逆势成长,大力支持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

  黄利斌进一步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远程教育、在线医疗、网络视频等新兴需求快速扩张,互联网应用在满足人们正常生产生活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移动互联网流量在去年同期增长129.1%的基础上再增长39.3%,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9%。在产业发展方面,一季度集成电路、自动售货售票机、电子元器件产量分别增长16%、35.3%和16.2%,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工信部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以及移动互联网流量实现大幅增长,这说明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社交隔离需求,造成线下需求转为线上需求,无接触经济发展成为必选项,由此带动数字化产品产销的增长,促使更多经济社会活动转移到线上开展。疫情催生的线上需求将加速经济社会活动的数字化进程,特别是产业的数字化提速意味着需要更完备的数字基础设施,从而需要5G等新基建的投资提速,这是疫情影响下消费需求带动的设施升级需要。

  值得关注的是,工信部日前针对5G发展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显示,要求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这被视为2020年度中国5G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迅速引发全产业链关注,为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刘向东预计,今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规模累计或达3000亿元,如按照1:2.5的比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的话,预计将释放万亿元的投资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新基建不仅在“建”,也在“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新基建之中,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会深刻重塑各行各业的发展,还将会催生更多种类的新型消费业态及应用场景,如新型智能终端、虚实交融的沉浸体验式场景等等,这些都会激发出广大民众的消费意愿,进而促进消费增长。

  刘向东表示,新基建主要是通过投资拉动的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投资增长,对引导消费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信息消费、智慧城市等领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以5G为例,一方面,5G商用的深入推进,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与升级,必将会带来智能手机与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的大面积升级换代,这便会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动力;另一方面,5G技术将会为消费市场的供给端赋能,无人汽车、无人机、VR、AR等新兴业态的春天将会来临,同时5G还将大大重塑医疗、工业、娱乐、安全、物联网等诸多领域的发展,而这些都将会推动消费市场供给端的升级,进一步改变居民生活,并带动消费的扩大。”付一夫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