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迪博公司胡为民:健全内部审计监督体系 打造央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深化中央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0月12日,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深圳市迪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广东省企业风险管理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胡为民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旨在推动中央企业构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打造央企风险防控长效闭环机制,不断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为实现国有资本授权放权、三项制度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实现央企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保障,对于推动国有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也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中央企业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基于多年专注于风控领域的研究和实践经验,胡为民认为,能够切实为企业创造价值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应当是:以风险为导向、以合规为底线、以内控为核心、以审计为保障、以整改为手段、以追责为抓手的涵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闭环管理机制。

  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围绕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国务院国资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文件。2019年印发的101号文《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是新形势下国资委对央企内控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整体构建和规划。围绕101号文,国资委进一步印发了一系列相关配套实施文件,包括《关于做好2020年中央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加强重大经营风险事件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印发〈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和〈国资监管通报工作规则〉的通知》等,从风险监测、内控评价、整改落实等方面对中央企业风险防控工作运行进行细化指导。

  在胡为民看来,此次出台的《意见》则从内部审计环节对中央企业风险防控制度体系进行补充和完善,与之前印发的101号文及配套文件以及2018年印发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国资委令第37号)等,共同构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央企风险防控闭环核心制度体系,对于推动和促进中央企业全面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意义重大。

  明确审计机制体制建设运行要求

  胡为民指出,《意见》从中央企业和出资人两个层面对中央企业内部审计体制机制的建设和运行提出了明确要求。

  《意见》首先明确中央企业应当健全由党委(党组)、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董事长、总审计师、经理层、内部审计机构组成的上下贯通的内部审计组织体系,强化企业内部审计的统一管控能力,重点强调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审计领导体制。

  其次,《意见》提出中央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管理体制机制,重点强调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应当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统一管控,加快形成“上审下”的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并对企业二级及以下子企业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及报告机制提出明确要求。

  再次,《意见》从内部审计工作实施的广度和深度、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与其他内部监督协同配合、审计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对中央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履行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强调要加强内部审计与企业监事会、纪检监察、巡视、法律、财务、违规责任追究等其他内部监督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

  在胡为民看来,《意见》还重点从经济责任、提质增效稳增长、主责主业、内控体系等十个重点领域或重要事项,对中央企业内部审计提出明确要求。同时《意见》明确,中央企业应当压实整改落实责任,并通过建立审计通报制度,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与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相挂钩等措施,充分发挥审计成果对企业内部治理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胡为民还指出,《意见》从三个方面明确出资人应对中央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强化监督,一是指导中央企业制定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加强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统筹谋划和资源整合;二是建立健全出资人检查评估工作机制,探索制定内部审计工作效能评估指标体系;三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重大问题应发现而未发现、查办不力等要逐级落实责任,坚决追责问责。

  制度转为治理能力关键在执行

  在胡为民看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呈现出新形势、新特征,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给中央企业及地方国有企业实施国企三年改革行动、加快转型升级、建立世界一流企业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较大挑战。随着《意见》的发布,央企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制度体系建设基本完备,如何将这些制度文件转化为治理能力,关键在执行、在落实。

  胡为民认为,中央企业和地方各级国有企业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企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与监督的政策文件,将各项要求和措施细化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具体过程并有效执行,不断强化自身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迪博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等大中型企业提供风险内控合规方面的专业解决方案,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及研究经验,期望能够为推动我国国有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建设继续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