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发布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2月3日,“‘碳中和2060’与中国绿色金融论坛(2021)暨《‘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成果发布会”召开。论坛首次提出“碳达成率”概念,对地方城市进行“绿色60”综合排序,为国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路径提供参考。

  论坛发布了《“碳中和”中国城市进展报告2021》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文在发布报告时强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作为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一直致力于绿色可持续发展及绿色金融研究,为国家绿色发展建言献策。报告对城市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实施碳减排路径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五年、十年、三十年趋势进行深入研究。

  据悉,报告核心研究成果是从城市绿色可持续综合发展的角度深入分析城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碳达成率”,即城市实际碳减排值对基准值的差距—“碳达成率”,是国内外首次提出这个概念。报告借鉴中外城市发展综合评价方法—“六维一体”,采取符合函数综合分析法对城市相关碳减排、经济发展、环境治理、城市交通、科技创新、绿色金融、政策法规、政府工作报告、碳达成率等公开数据和调研数据进行分析,充分关注这些影响城市绿色转型的关键要素,得出反应城市“碳达峰”“碳减排”进展状况的“绿色60”综合得分。根据不同城市“绿色60”综合得分进行排序。目前,这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缺乏综合评价城市“碳减排”“碳中和”进展和绿色可持续发展趋势的空白,分析未来5年、10年、30年的发展趋势。避免单一数据指数以偏盖全影响评估结果,呈现城市实际整体综合碳减排发展水平和发展趋势。

  报告深入分析城市面对经济绿色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的碳减排路径。促进各个城市结合自身实际发展要素精准制定行之有效“碳达峰”路径,并根据产业绿色转型动态发展变化不断优化调整相关策略和碳减排路径。通过“绿色60”排序可以清晰的看到不同城市“碳达峰”“碳中和”进展状况和碳减排路径实施水平,以及城市经济综合可持续绿色发展能力差距。

  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表示,报告深入分析了城市“碳达峰”“碳中和”进展的问题、技术的问题、数据的问题、标准的问题、以及实践探索的问题。他对报告强调的依据城市自然资源禀赋设计碳减排路径表示认可。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王淑娟认为,报告发布非常及时,对碳减排路径有很大帮助。她认为,碳减排的主要工作在于三点:第一;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节能;第二;找寻可替代新能源,例如可再生能源、核能等;第三;发展碳普及以及碳封存技术。在这三点基础上,也需要相关政策来进行配合,来实现最后的碳中和目标。

  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佳认为,报告强调了两方面,一个是绿色发展将会成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另一个是传统企业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实现了升级改造,来减少碳排放。这两方面将会成为未来社会在发展与碳减排路径上的趋势。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办公室首席代表方莉表示,城市确实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主战场,报告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报告中强调的政策和碳交易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