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节期间全国快递处理量同比增长260%

于祥明上海证券报·要闻

  快递行业迎来牛年“开门红”。2月18日,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

  今年春节期间,在就地过年倡议下,许多未能返乡过年的人,通过年货寄递寄托对亲人的思念和牵挂,邮政快递业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全网揽收量约是去年同期的3倍,投递量更达到3至4倍,深圳市更高达近5倍。

  分地区来看,春节期间全网揽收和投递同比增长最快的是中部地区,增幅分别达到359%和260%。河南、江西、广东、浙江等省份的揽收量和投递量同比增幅均超过300%。深圳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深圳市快递收件量达2400万件,是去年同期的4.8倍,快递派件量达1210万件,是去年同期的5倍,全市快递处理量超3600万件,同比增长386.5%。

  “春节快递包裹大多是食品、农特产品和亲友之间互寄的礼物,直接反映了线上消费的蓬勃活力。”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主任王丰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参与“春节不打烊”的快递企业明显增多。除了继续作为主力的邮政、顺丰、京东三家企业之外,中通、韵达、极兔、德邦、苏宁等企业也广泛参与到春节保供工作中。

  “百姓有需求,政府有组织,企业有准备,这是今年春节期间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介绍,国家邮政局提出“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要求,预先安排了超过100万名快递员以保障网络有效运转,加强与上游商家对接,动态调节运力和人力,有力保障了寄递渠道的有序畅通。

  另外,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2021年我国突破100亿件快递仅用38天,而2020年用了80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