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Insilico Medicine首次利用AI发现新机制特发性肺纤维化药物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2月2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Insilico Medicine获悉,Insilico Medicine(中文名:英矽智能)在人工智能和新药开发方面取得突破——首次将生物学和化学生成学相结合,发现一种全新机制的用于治疗特发性肺纤维化(IPF)的临床候选新药,并成功通过多次人类细胞和动物模型实验验证。IPF牵涉多种疾病,影响多个器官(肺、肝和肾),这一新药的出现有望解决影响全球成千上万人广泛的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
  IPF病因至今未明,医学界尚不清楚其发病机制,且该病多为散发,患者从出现症状到死亡,平均存活年限不超过5年。广泛的肺纤维化容易并发肺癌,晚期也会出现肺动脉高压。现用于治疗IPF的药物已在临床使用30多年,仅对10%~30%的病人有疗效。患者在疾病晚期靠氧疗提高生存质量,但情况不容乐观。
  Insilico Medicin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lex Zhavoronkov表示:“将正确的药物靶点与正确的疾病联系起来是药物研发的最大挑战”,“随着今天我们实现第一个人工智能发现和科学验证临床前候选药物(PCC)的里程碑,Insilico Medicine攻克了药物发现中的又一大障碍,并突破了传统药物发现过程中的另一瓶颈,这一过程花费了非常少的成本和时间。”
  据悉,从靶点发现到临床前候选药物的发明,Insilico Medicine仅用时不到18个月,就实现了靶点发现、分子生成和通过传统实验验证,动物体内IPF疗效确认及安全性评估,总成本约为180万美元,其他纤维化疾病疗效研究总成本约为80万美元,合成和测试了不超过80个小分子化合物。而传统的药物发现整个过程缓慢且成本昂贵,平均耗时10年,花费十数亿美元。
  Alex Zhavoronkov表示:“我们正在改写药物发现的历史,成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药物发现集成系统的开创者和领导者”,“通过创建首个通用系统,将药物开发的所有领域从靶点发现、小分子化合物设计以及将来的临床试验结果预测联系起来,Insilico Medicine的人工智能平台将能够支持药物研发的每一阶段的发展。”
  据介绍,Insilico Medicine的临床前候选化合物通过了公司内部和外部纤维化疾病领域专家的严格评估,已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此外,公司还通过人工智能预测此IPF新靶点、新分子的二期临床试验成功机率很高。Insilico Medicine目前正在进行IND申报实验,目标是在2022年初进行临床研究。
  此外,Insilico Medicine将获得巨额资金支持,用于在多种新药物靶点上开展药物发现和开发。公司已经利用自主研发的Pharma.AI软件,为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提供靶点发现和生成化学系统服务和支持。
  Insilico Medicine同时宣布,公司将继续壮大科研队伍,已经在上海建立了一支由20多位资深药物研发人员组成的团队。该团队负责将人工智能发现的新药项目推进到临床试验,并创建广泛的临床前/临床药物产品组合。
  “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医药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国将在药物的原发性创新上成为引领者和推动者。药物研发是人工智能最重要和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人工智能则是药物研发最重大的技术红利之一。AI赋能药物研发,既能够缩短药物研发的时间,又能够大大降低成本。Insilico Medicine不仅仅在技术上是领先的AI辅助药物研发企业,同时,也创造了独特的,充满潜力和希望的商业模式,即通过自主研发的Pharma.AI平台提供人工智能驱动的药物发现服务和软件,以及自主开发临床前项目。”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