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本钢集团发起成立辽宁省钢铁产业产学研创新联盟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2月25日,辽宁省钢铁产业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本钢集团举行。该联盟主要任务包括:以项目需求为驱动,着力解决制约钢铁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性、根本性实际问题;聚集技术人才、产业资本等创新要素,实现钢铁前沿技术的重大突破;以国家和行业需求为重点,共同参与国家、辽宁省重大科技专项研究;以项目为载体,建立“互利共赢、风险共担”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和共享机制。

  该联盟发起单位为本钢集团,成员单位包括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7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

  作为辽宁省属最大国有企业,本钢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先期联合辽宁省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本着“平等自愿、协同创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原则,推动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据悉,本钢集团将遵循“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针,进一步强化与联盟成员单位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围绕产业发展方向,聚集创新要素,建立“产学研用”高效融合的合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与交流,形成紧密的科技创效实体,不断提升高校、企业和区域发展的竞争优势。

  该联盟理事长,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维指出,我国钢铁工业科技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短板依然突出,长期粗放式发展积累下来的深层次矛盾是我国钢铁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钢铁大国迈向钢铁强国必须解决的问题。目前,本钢集团正在着力构建规模宏大、机制完善、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与作风整顿、改革重组、生产安全、销售创新、流程再造等5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本钢集团当前重点推进的“5+1”工作格局,将推动本钢集团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联盟的成立,对本钢集团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精准补齐本钢集团在高端产品研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短板。本钢集团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将实现重大突破,企业创新资源的整合能力与发展能力将显著提高。

  杨维表示,本钢集团将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和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要素集聚的资源优势,创建富有产业特色的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打造高效协同的复合型、创新型、紧密型产学研创新联盟。公司将围绕钢铁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能源环保、资源利用、智能制造等方面与联盟成员单位深入开展研究与合作,实现全产业链创新融合。

  会上,多孔介质燃烧技术研究及其在钢铁行业应用示范项目、热轧抗氧化免涂层热成型钢产品开发项目等联盟首批重大项目进行了签约。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作了题为《材料科学技术的转型发展与钢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报告,深入剖析了钢铁工业发展的新趋势,并为联盟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