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第二届下一代电池技术与市场应用研讨会召开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金一丹)4月15日,枣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池网主办的2021第二届下一代电池技术与市场应用研讨会召开,会议围绕锂电池产业的升级、固态电池的量产、燃料电池的商用、最具投资价值的下一代电池技术等热点议题进行探讨。      

  在锂电池技术方面,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院长吴辉表示,目前锂电池的两大关键指标——成本和能量密度均实现了大幅度的改善,为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十年来,锂离子电池价格下降了近85%,由2011年的3800元/Kwh下降到2020年的578元/Kwh;与之相反的是,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了近3倍,由2011年的80wh/kg上升到2020年的270wh/kg。 随着成本与价格的改善,2020年,中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由2014年的30.4Gwh增长到158.5Gwh,全球占比提升至53.8%。        

  吴辉预计,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达1640万辆,整体渗透率将超过20%;2025年锂离子电池全球需求量正式迈入TWH时代,其中汽车用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919.4Gwh。        
  在固态电池量产方面,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副所长杨诚笑表示:"据我们测算,固态电池加工中没有注液等工艺,加工成本比传统锂电池低4.6$/Kwh,即固态电解质的加工成本低于7.7$/Kwh时,固态电池的电池成本低于传统电池。"   
     
  杨诚笑认为, 氧化物固态电池电解质物料价格低廉,且电芯易组装,封装成本低,只要解决氧化物电解质大规模量产的技术问题,固态电池的量产成本或可以与液态电池相媲美。   
     
  在燃料电池商业化方面,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科技中心总经理原诚寅表示,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历主流车企半个世纪的研制,经历了可行性和可靠性验证阶段,目前正进入市场导入阶段。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我国已逐渐形成了以车企为载体的京津冀/华东/华南/华中等多个区域产业集群,但燃料电池汽车真正大规模上量,预计会在2030年以后。并且,未来不仅仅在乘用车上,燃料电池在船舶、轨道交通上,甚至在电动飞机上也会有相应的应用。   
     
  广东省武理工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锐明认为 ,目前我国燃料电池产业刚刚由技术开发阶段进入到市场导入阶段,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初步满足商用车需求,部分性能追赶国际水平,但在工程设计与验证能力、关键零部件制造水平等方面仍存在一些明显差距。同时,产业链不完善,材料差距较大,相关标准、法规及测试手段仍滞后也制约着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需要行业间、企业间实质性合作与全正向开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