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价格机制迎重大调整 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将提速

于祥明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以竞争性方式形成电量电价,将容量电价纳入输配电价回收,并完善容量电价核定机制。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完善容量电价核定机制是《意见》亮点之一。“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核定合理的话,就可以保证抽蓄电站活下去,促进各方参与建设。”

  林伯强认为,抽水蓄能作为电力系统中稀缺的调节资源,不仅能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更能增强电力系统的平衡调节能力。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需要将抽蓄放入全国电力系统中讨论,不断完善抽蓄电站价格机制,打通电源、电网、用户壁垒,实现多方共赢。随着《意见》的出台,以及今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抽水蓄能电站发展需求将持续增长,投产规模将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2030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将达1亿千瓦至1.2亿千瓦,抽水蓄能规模的持续扩大能促进新能源快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