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达5.28万亿元 乡村振兴带来多产业增量空间

王丽新 郭冀川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郭冀川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表明,2021年一季度,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9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4%,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也步入发展快车道,把握乡村产业振兴和消费升级需求,也成为众多公司的布局重心。

  “例如首批下乡的家电使用时间已经超过10年,到了更新换代的时期。再例如,随着道路、加油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乡村正成为汽车保有量提升的巨大潜力市场。”天风证券农林牧渔分析师林逸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不仅有国家战略层面的粮食安全,更有蕴含着广阔空间的农村消费市场。

  产业振兴给大型企业提供创新动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有了兴旺的产业,才能更好地实现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等目标,产业振兴的目标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途径包括粮食生产、种业发展、耕地保护、农业机械科技等。

  林逸丹介绍,种子、化肥、农机等都是保产量和质量的重要环节,其中种子是发展的重中之重。我国主要作物玉米、大豆单产水平目前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0%左右,生猪的饲料转化率、奶牛产奶量只有国际先进水平的80%左右,还有很多植物和动物的品种依赖进口,需要通过种子的发展实现供给充足、自主权充分。

  林逸丹说:“国家不断强调解决种业‘卡脖子’难题,具体措施包括保障种质资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等。在资本市场上,根据最新披露的年报显示,种业上市公司如隆平高科、登海种业、荃银高科等实现了业绩较为快速的增长,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不仅是农作物种子培育需要创新发展,我国畜牧育种也有短板亟须攻克。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除了蛋鸡外,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整体差距十分明显,如肉牛、奶牛、猪等优良种源皆来自国外,如果发生极端情况,被限制进口,会显著影响我国的畜牧业发展。

  李成贵说:“畜牧育种必须走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之路,由于畜牧育种需要大种群的数量遗传学实验,因而大型企业更有优势完善其事。峪口禽业利用国外资源成功培育出京粉、京红系列蛋鸡,并具备国际水平,就是成功的案例,温氏集团在猪新品种培育中的创新突破,也是说明了这个道理。”

  互联网打开乡村消费增量

  探索农业产业化新功能新价值的同时,在“互联网+”的带动作用下,针对农业农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功能价值的发掘逐渐清晰。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乡村特色产品、生态景观、历史文化等价值和功能融合,正陆续形成地方乡村产业发展新的亮点和消费热点。

  林逸丹表示,一方面互联网帮助乡村农产品走出去,拓展销路、提升农产品标准化水平,提高农民可支配收入;另一方面,互联网为乡村居民提供更多的消费选择,带动乡村消费升级。如乡村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让乡村家电新品的流行与城市的代差缩短,净水器、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等新家电进入乡村消费市场,城乡消费同步已经成为现实。

  农村消费市场带来的商机包括消费量的提升和消费渠道方式的变化。根据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测算的数据,2019年,我国农村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是0.858,(农村居民每增加1元的可支配收入,将其中0.858元用于消费),高于城镇居民的消费意愿(城镇居民用于投资的比例更高)。根据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3.91万亿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28万亿元,广大乡村地区正成为未来增量空间更大的区域。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农村消费市场的壮大,电商和实体零售商的下沉存在大量机会,消费金融行业在农村的发展空间广阔。各类金融机构进驻、下沉到农村地区,或者设立专门农村金融机构,都能够促进农村消费的发展。

  农村消费市场的成长空间也吸引了众多上市公司,如旅游公司打造多元化全域旅游休闲度假项目,影视公司的乡村取景和栏目内容设计,地产公司的特色小镇和村庄建设等。

  陶金说:“城乡之间要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通连接,可通过硬件和软件建设两方面来实现。硬件方面,道路、物流基础设施是软件互通的前提,乡村振兴战略下,广大农村地区的道路、航道和铁路建设和投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码。软件方面,乡村各类资源的有序市场化开放,打通企业和资本的进入通道是很关键的。”

  金融支农创新金融服务业态

  乡村振兴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之一,梳理各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信息可以发现,无论是国有大型银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服务“三农”领域都在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农业银行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聚焦粮食安全、农田水利、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加大县域“三农”领域信贷投放,县域贷款达5.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6.5%;网商银行2020年累计服务小微客户数大增近7成至3500万,得益于小微经营者的主动守信,在疫情冲击下,其不良率仍保持在1.52%的较低水平。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面对乡村振兴,金融行业不只是承担任务,也有自身发展的诉求。以银行业为例,要丰富自身资产结构,避免持续输血房地产,银行业新的增量空间在乡村市场。

  周茂华说:“银行一方面通过金融创新,推出适合农业产业现代化和乡村人群需求的金融产品,另一方面可以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进一步扎根乡村产业,凭借自身资源优势,向客户提供信息服务、天气、市场行情等增值服务,从粗放式的金融信贷支持,转型精细化的产业培育。”

  太平洋证券研报指出,金融业加强金融支农有多种发展路径,如强化对“三农”信贷的正向激励,给予低成本资金支持;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加快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激活农村金融服务链条;完善金融支农激励政策,将乡村振兴作为信贷政策结构性调整的重要方向;稳妥扩大农村普惠金融改革试点,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推出更多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产品。

  (编辑 才山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