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碳达峰战略引燃EMC领域 行业龙头瑞帆节能有望加速发展

邵好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备受瞩目的碳达峰、碳中和计划正逐步进入落实阶段。日前,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一些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积极谋划保障方案,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在业内人士看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落实打开了节能减排领域的市场空间。例如,冶金行业长期是能耗大户,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势必加速其降低能耗,服务该行业的EMC(合同能源管理)产业有望迎来较大发展。

  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你追我赶

  “EMC行业服务于能源消耗较大的产业,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出,无疑令整个EMC行业空间大幅提升。”有行业人士表示。

  碳达峰、碳中和是今年全国两会和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不少省市已开始研究、制定碳达峰方案。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18%,如何实现节能减排,按期完成碳达峰目标颇为关键。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支持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利好相关节能技术。

  据悉,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下,钢铁行业碳达峰目标初步定为: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部分钢铁企业已经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目标,例如,包钢宣布,力争2023年实现碳达峰,力争2050年实现碳中和。

  有专家指出,钢铁企业应改善生产流程、更新生产设备和使用低碳能源,迅速实现钢铁产业和能源结构低碳转型。其中,改善生产流程、更新生产设备就需要引入专业服务商,通过EMC模式来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有钢铁企业相关人士表示,过去钢企也在做节能减排、降低能耗,但没有特别迫切,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钢铁企业的紧迫感很快就来了。“碳中和给所有企业下了紧箍咒,整个行业都是往碳达峰赶,谁落后谁就会被淘汰。”

  EMC行业强者恒强

  面对广阔的产业前景,一批在节能减排领域深耕多年的公司纷纷摩拳擦掌,抢抓发展机遇。作为EMC的龙头企业之一,江苏神通全资子公司瑞帆节能近期动作不断,

  记者从上市公司了解到,瑞帆节能在冶金节能减排领域深耕多年,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资源上都具备一定的行业领先优势。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提出,有望进一步加快冶金等行业节能减排的速度,EMC行业也将因此迎来发展。

  “EMC服务的都是大型冶金企业,其对于节能减排的首要要求是稳定。因此,拥有丰富行业经验和成熟运转项目背景是在EMC领域取得领先的关键。”上述专家表示。

  江苏神通4月25日晚间公告,瑞帆节能与邯钢龙山钢铁签订《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配套煤气加压储配站及煤气发电工程合同能源管理合同》,合同总金额约为16.06亿元(该合同总金额是按照发电收入扣除能耗费用后按照52%的分享比例进行预估测算,本测算不构成价格或业绩承诺,最终销售金额以实际交付数量及订单价格为准)。

  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能拿下龙山钢铁这样的大项目并不容易,一方面体现了公司在EMC领域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为公司后续拓展业务打下基础,有助于公司在减碳目标大背景下提升产业能力,未来有望获得更多订单。

  千亿成长空间全面打开

  从能耗水平来推算,仅冶金行业的EMC市场空间就超过千亿元,而在该领域,有实力承揽重大项目的公司并不多。

  有券商研究报告认为,在碳中和背景下,冶金等行业节能环保需求增加,EMC服务无需客户进行初期节能改造投入,只需和服务商对节能效益进行分成,成为很多企业优先选择的节能服务模式。瑞帆节能EMC服务需求旺盛,近日与邯钢龙山钢铁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合同金额16亿元,2023年进行投产,后续EMC业务有望持续发力。

  有分析人士表示,EMC行业迎来巨大发展空间这一逻辑不难理解:一方面碳达峰的要求已经明确,企业必然要降低能耗;另一方面,碳达峰目标提出后,碳交易权有望落实,节能减排将不是个费用板块,还有望赚取积分,成为盈利板块。

  “巨大的发展前景、较好的行业格局,对瑞帆节能这样的行业龙头公司是好事。”有券商研究人员表示。

  “江苏神通的主业服务领域之一是为冶金行业提供阀门设备,现在通过子公司做的节能环保、新能源也都是和碳中和、绿色发展有关的业务。怎样结合碳中和做更多的业务拓展,配合下游工业企业完成碳中和目标,是作为一个设备供应商要发展的方向。”上述研究人员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