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北斗系统加速与新技术融合发展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5月27日电(记者 顾天成 郭杰文)通过高精地图实现汽车自动驾驶、智能化实时监测维护的石油管网、一颗与现实地球高度一致的“数字地球”……这些都是北斗系统与新技术融合发展的成果,“北斗+”“+北斗”正成为中国卫星导航产业的新模式、新业态。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南昌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北斗产业已被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迈入了新阶段、迎来了新机遇。
  北斗系统是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赋能通信、导航、遥感技术一体化融合,也为未来其他新型基础设施提供战略性基础性时空数据支撑。
  以汽车无人智能驾驶为例,高精地图是其首要前提。“高精地图与常规意义上的地图不同,不仅包含道路的路网形状、属性、限制规则等,还需要包含道路的坡度、曲率,以及高精度的车道、路口、红绿灯、停车位等语义和特征层信息。”百度智驾地图业务部负责人佘党恩说,这首先依赖于通过北斗系统实现对基础数据的采集。
  只有加速融合,才能倍增发展。北斗系统优异的功能性与物联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战略性前沿技术的交叉融合,使“北斗+”“+北斗”成为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手段。
  在地质灾害监测领域,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款融合应用卫星导航、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普适性传感器,正在改变传统的监测模式。
  “原来在山体滑坡的自动化监测中,依靠传统传感器,只能提供相对位移。”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姜春生说,北斗技术能提供三维坐标和精准时间信息,除了能获得一定时间内的位移变化,也能获取滑坡的速度和加速度,从而对地表的滑坡监测有更精准的判断。
  “北斗应用只受想象力限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说,不断挖潜北斗系统能力,鼓励“北斗+”“+北斗”技术创新,赋能更多新业态、新产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