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人士:钢价高涨非常态 产能扩张需警惕

谢希瑶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28日电(记者 谢希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在28日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说,前一段时间钢材价格上涨过快是非理性的,短期行为明显,“从长远看,钢材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基本面不支持,政策不允许。”

  吕桂新表示,近期钢材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市场预期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年粗钢产量已达10亿吨级,保障能力充足。当前我国钢材的高消费、高需求是非常态的,我国仍面临钢铁产能过剩压力。

  今年以来,钢材市场波动较大,特别是“五一”以来,呈现大起大落走势,对钢铁行业生产经营和上下游产业链稳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引发外界对于钢铁行业落实产能产量“双控”任务的担忧。

  “要辩证看待产量、价格、利润之间的关系,增强战略定力,不能再回到刺激、生产、过剩、亏损的老路上。”吕桂新指出,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重要任务,坚决把产能产量“双控”落到实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执行会长何文波表示,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民经济平稳发展,近年来钢铁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产能利用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当前钢铁行业产能规模足以支撑未来钢铁需求,如果在现在基础上盲目扩大产能规模,后果会很严重。要尽最大努力维持现在的良好局面,即便将来由于需求减少发生周期性产能过剩,处理起来也会相对容易。”

  在他看来,钢铁产能既要控制也要随着需求升级而更新。行业产能治理要从重点关注总量控制转到关注需求升级,关注能否满足来自下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带来的新需求。“我们不仅要关注钢铁产能是否过剩,更要关注绿色产能是否足够。”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于5月26日至28日在上海举行,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和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承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