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工费用不断上涨,锂电池关键材料供给紧张,概念股仅4只(附名单)

陈见南证券时报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掀起涨价潮。

  近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A股市场表现亮眼,龙头宁德时代一度创出历史新高,且市值突破万亿大关。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带动锂电池材料市场持续火爆,同时也带动了个股的涨势。今天股价集体飙涨的电解液产业链股票,就是因为供给紧张导致股价大涨。

  不过,除了电解液外,还有一个锂电池关键材料供给紧张,那就是锂电铜箔。目前A股市场上相关标的并不多,仅有4只。

  加工费用不断上涨

  据了解,铜箔分为电解铜箔和压延铜箔,电解铜箔多用于制作锂电池或制作刚性覆铜板,压延铜箔多用于柔性覆铜板。其中锂电铜箔主要应用场景为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类电子,覆铜板的应用场景为通信设备和消费电子元器件。铜箔在锂电池成本中的占比约为5%至8%,作为锂电池的关键辅材,铜箔起着负极活性材料载体与传导体的作用。

  显然,锂电铜箔将受益于本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景气。

  数据显示, 2021年1至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分别为75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分别上升307.11%和257.07%。

  也就是在如此巨大新能源汽车增量下,铜箔的供给相当紧张,并导致加工费用不断上涨。

  新增产能有限

  根据招商证券最新研报,由于设备主要从日本进口,受限于日本设备企业缓慢的产能扩张,铜箔企业扩产周期通常为2年,同时各企业间良率不一也导致了实际出货的释放会在产能基础上有一定折扣。供给释放缓慢,同时需求快速增长导致供需紧张,今年以来8um、6um和4.5um铜箔加工费调涨,是锂电池主要材料中除了电解液产业链、上游资源以外另一涨价品种。

  根据产业反馈,预计铜箔在电池中游材料中的供给紧张程度可能仅次于电解液产业链。去年12月开始铜箔加工费开始调涨,春节前8um 和6um 加工费涨幅超过15%,同时,随着4.5um 铜箔需求进一步提升,4.5um 铜箔产能也开始紧张,4月4.5um 加工费上涨约7-8%。

  概念股仅4只

  目前A股市场上锂电铜箔概念股仅4只。其中,远东股份持续推进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战略规划项目,一期项目已实现量产,供货宁德时代等锂电标杆企业,4.5微米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已实现批量生产,卷长超过15000米。

  嘉元科技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主要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是锂离子电池行业重要基础材料。

  诺德股份主营锂电池用电解铜箔,公司生产的锂电池用电解铜箔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左右,国内市场排名第一,成为国内高档铜箔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

  超华科技已成功开发4.5μm锂电铜箔,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产品,该项技术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嘉元科技有12家机构评级。华安证券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收分别为24.15/29.87/43.5亿,归母净利分别为4.77/5.64/8.03亿,EPS分别为2.07/2.44/3.48元,对应PE分别为34/29/20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