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炼钢业前5个月PPI同比增长22.5% 三重因素影响未来产业格局

李正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5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炼钢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较2020年同期增长22.5%。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于基建和新基建工作的快速推进,黑色金属(钢铁)需求持续增加,加之今年国际方面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以及环保工作持续发力,使得各界对于黑色金属市场价格水平的波动保持着高度关注。

  炼钢业PPI持续高企

  国家统计局6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5月,炼钢业出厂价格较2020年同期增长22.5%,其中,5月份同比增长38.1%,环比增长6.4%。

  同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4月份,炼钢业PPI分别同比增长9.9%、14.1%、21.5%和30.0%,结合5月份数据来看,呈现出减速上涨趋势。

  淳石集团合伙人、酷望投资证券母基金负责人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类产品的PPI走高,与多个方面因素共同作用有关。

  “由于前期需求旺盛,且供应由于限产限排等政策影响,导致投机持仓加大,市场积极预期推高了整体价格,同时,国际经济复苏特别是欧美国家的需求放大,配合之前应对疫情的量化宽松政策造成钢铁产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杨如意进一步表示,从未来短中期来看,市场需求呈现边际减弱趋势,特别是投机需求降低,钢铁需求也到达旺季与淡季切换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需求不会大幅提高,将对未来钢铁产业PPI上涨形成一定的压力,类似五月份的大幅度增长将无法持续,未来可能维持高位震荡走势。

  而正如杨如意所说,近段时间以来,钢铁产品的价格已经在呈现出回落走势。

  南华期货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南华螺纹钢价格指数在5月12日创下历史新高的6158.50点后,持续回落至5月26日的4656.44点,随后展开震荡走势,截至6月9日收盘,报收于5019.44点;南华热轧卷板价格指数在5月14日创下历史新高6127.63点后,回落至5月26日的5005.56点,随后维持高位震荡,截至6月9日收盘,报收于5348.21点。

  经济学博士秦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钢材价格出现回落,与政策调控有一定的关系,同时,前段时间钢铁价格涨幅过高,客观上也有回调需求,加之现在钢铁淡季即将来临,需求预期也在出现降低的趋势,共同造成了近期钢铁价格走势呈现回落的结果。

  三因素影响炼钢业格局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期包括山东、河南、山西等地在内的多个省份,已经开始对钢铁企业执行“超低排放差别化电价”措施,对排放改造有问题或改造未完成的钢企进行电价上涨。

  以山东为例,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近日印发的《关于对钢铁企业执行超低排放差别化电价的通知(鲁发改价格〔2021〕419号)》内容显示,将自2021年7月1日起,按要求对省内的24家钢铁企业执行超低排放差别化电价,加价标准为0.06元/千瓦时。

  而随着环保工作的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原料涨价以及需求提振三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也使得市场上担忧钢价会再次走高的声音不时传出。

  对此,杨如意认为,虽然目前全国在执行钢铁产业区域限产、产能置换等直接限制产能政策的同时,也存在相对应的环保减排等间接影响钢铁企业产能的政策,但是政策导向并不会降低钢铁产能,而是会禁止产能新增和控制产量增加。

  “从需求层面看,钢铁需求主要来源于房地产和基础建设,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基建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都有所放缓,对于钢铁的需求减少,因此短期来看,钢铁产品在高位价格持续向上的概率不大。”杨如意进一步表示,长期来说,碳中和工作的持续推进,给钢铁产业带来了结构性改变,中小型钢铁厂和无法优化排放的钢铁厂将会被动淘汰,而龙头钢铁企业将很快填补这一部分的产能供应,因此产能不会出现大幅度下滑,从需求端来讲新基建、未来城镇化、新能源汽车等对于钢铁的需求预计会持续增长,因此长期来看钢铁产品整体的上涨的基本面是有很强的支撑。

  对于未来钢铁价格维持高位可能产生的影响,杨如意认为,钢铁下游产品,比如房地产、基建、汽车、家用电器等行业,成本端会承压,从最新CPI(1.3%)数据来看,目前钢铁价格还没有传导到最终消费品上。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整体居民消费仍然偏弱,钢价高位震荡可能对于汽车、家电等加工企业利润造成一定的影响。

  钢铁板块盈利向好

  据悉,受炼钢业出厂价格持续走高带动,A股市场钢铁板块(按申万行业分类,下同)上市公司也迎来了不小的业绩提升。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A股钢铁板块36家上市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为290.15亿元,同比增长236.01%,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23.54%。

  同时,上述36家上市公司当中,已有7家发布了2021年中报预告,其中预增5家、略增1家、略减1家。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文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钢铁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钢企利润快速增厚,对钢铁行业业绩改善明显,同时,考虑到钢铁板块目前整体估值偏低,而且分红稳定,因此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杨如意认为,在限产和限排以及国内产业对于钢铁的需求持续增长的多重作用下,钢铁企业的盈利有望快速扩张,但龙头企业在节能减排、环保设备上的投入能力和已有设备上都有明显的优势,面临的限产压力会更小,因此从中长期来看,行业集中度提高是大趋势,钢铁板块会优先考虑在节能减排上突出的市场龙头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