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健康发布《2021天猫养生趋势新洞察》 颜值经济催生“美妆式变美”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6月16日,阿里健康研究院根据天猫医药馆数据,发布《2021天猫养生趋势新洞察》(简称“洞察”),解码健康消费新趋势。《洞察》显示,2021年1-5月,健康消费比2020年同期增长50%,且崛起四股新生的养生经济流派:卷中求生圈、颜值焦虑圈、技术养生圈、文化复兴圈。此外,疫苗预约、体检、线上购药等健康服务在今年也都出现百倍级的增长,成为新的健康消费黑马。

  《洞察》显示,当代职场人普遍存在脱发焦虑和睡眠焦虑,80后进入“防脱保卫战”,意想不到的是,在防脱发产品购买人数上女性是男性的3倍。

  另一个困扰职场人的就是睡不够的觉。《洞察》显示,2021年1-5月睡眠产品比2020年同期上涨220%,其中六成睡眠产品由女性购买。褪黑素三成销量来自95后,95后成为失眠扛把子,而70后更偏爱科技助眠,更多选择购买新奇的睡眠产品:如失眠贴、睡眠仪等。

  《洞察》发现,在传统颜值经济领域,2021年1-5月减肥产品销量比2020年同期上涨200%,保持高增长的态势。但随着颜值经济的升级,爱美人士已不满足单纯的减肥变美,开启了“美妆式变美”的新玩法,把各种美妆概念或成分带入健康产品中,美妆类成分和功效也与养生深度捆绑,成为新的行业爆款。

  有趣的是,烟酰胺作为今年的新起之秀,在养生圈中盛行起来。以姿美堂烟酰胺小白饮为例。姿美堂从2009年创业至今,已在天猫医药馆实现指数级增长。作为今年的新品,烟酰胺小白饮在今年天猫618期间,销售额有望突破1500万+元,购买人群以95后和00后女性人群为主。“烟酰胺+养生”的“美妆式养生”新混搭,已成为年轻爱美女性的潮流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洞察》显示,2021年黑科技中医理疗产品销量呈持续上升趋势,最受欢迎的三大中医智能化理疗产品是拔罐器、艾灸仪、按摩刮痧片。其中新锐白领在中医科技理疗产品消费占三成,是最爱中医保健的人群。

  以2014年成立的左点品牌为例,它是智能养生领域的创新型科技品牌。通过打造复古新潮占据了年轻人心中的C位,2018年左点小艾品牌更是创造了同年天猫双十一品类第一,2020年还与故宫联合打造了故宫600年华诞艾灸礼赠。

  除此之外,年轻人对老字号品牌也有偏好,销量增长最快的三大老字号品牌是:东阿阿胶、陈李济、童涵春堂。

  阿里健康研究院还发现,健康服务产品的需求也呈现旺盛的势头,2021年1-5月,线上HPV疫苗预约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50%,体检套餐销量同比增长2700%,处方药/OTC销量同比增长百倍,健康服务产品更是成为各家直播间“黑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