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需求增速放缓 钢材社会库存回升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环比下降,钢铁需求增速继续放缓,进口钢材量同比下滑。究其原因,下游基建、地产开工降温,需求转淡。在此背景下,全国钢材社会库存回升。

  5月粗钢产量环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5月,我国粗钢产量9945万吨,同比增长6.6%,日均产量320.8万吨,环比下降1.64%;1-5月,我国粗钢产量达到47310万吨,同比增长13.9%。5月份,我国钢材产量12469万吨,同比增长7.9%;1-5月份,我国钢材产量合计57657万吨,同比增长16.8%。

  5月份,进口钢材同比下滑。海关总署数据显示,5月我国出口钢材527.1万吨,同比增长19.8%;1-5月我国出口钢材3092.4万吨,同比增长23.7%。5月我国进口钢材120.6万吨,同比下降5.8%;1-5月我国进口钢材609.7万吨,同比增长11.6%。5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8979万吨,同比增长3.2%,1-5月铁矿石进口量为47176.5万吨,同比增长6%。

  中泰证券研报显示,5月钢铁需求同比增速为1.3%,增速较上月的5.5%继续放缓。下游地产新开工表现不佳。同时,高耗钢行业增速分化,通用设备、金属制品、电器机械相对较强,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3.8%、19.2%、18.7%。专用设备、汽车行业明显放缓,同比分别增长5.9%和0.5%。此外,水泥产量和挖掘机销量出现负增长,反映出建筑业需求回落。

  钢材库存出现拐点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钢材社会库存开始回升,包括建材库存和板材库存均由降转升。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6月18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指数为137.5点,比上周上升2.84%,由上周的下降转为上升。其中,建材社会库存指数为188.5点,比上周上升2.60%;板材社会库存指数为96.4,比上周上升3.22%。

  6月18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267.21万吨,比上周增加35.06万吨,上升2.84%,由上周的下降转为上升;全国重点城市建材社会库存量为775.58万吨,比上周增加19.71万吨,上升2.60%,由上周的下降转为上升;全国重点城市板材社会库存量为491.63万吨,比上周增加15.36万吨,上升3.22%。

  分品种看,全国线材社会库存量为109.33万吨,比上周上升2.25%;螺纹钢社会库存量为632.69万吨,比上周上升2.44%;热轧卷板社会库存量为255.33万吨,比上周上升3.59%;冷轧卷板社会库存量为117.68万吨,比上周上升0.97%;中厚板社会库存量为118.62万吨,比上周上升4.73%。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指出,目前国内钢材市场依然处于震荡行情,传统的需求淡季效应开始显现,市场采购需求明显减弱,钢厂库存和社会库存均明显回升。从供给端看,钢厂检修开始增多,但供给端的压力将逐步显现。短期看,在市场需求走弱的情况下,国内钢市将呈现小幅震荡下滑态势。

  重申禁止新增产能

  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国内市场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粗钢产量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未来一段时期,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对粗钢的需求还有一定上升空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国家发改委将重点从5个方面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包括严格执行禁止新增产能的规定,推动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促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鼓励钢铁行业优化布局,提升钢铁行业发展质量。

  孟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以上,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三五”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上限目标任务,继续对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