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宠物行业5年内市场规模翻了近两倍!近6000万元资金追捧这4只概念股!

张颖证券日报网

   据央视财经报道,“6 18”预售前两天,宠物食品、宠物用品迎来爆发式增长,参与用户数同比增长3.5倍。6月18日零点,开场仅15分钟,宠物智能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30倍,宠物零食成交额同比增长28倍。

   分析人士普遍表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宠物经济也正在经历升级,宠物的衣食住行向精细化方向发展,推动了整个宠物行业多样化的蓬勃发展,宠物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宠物市场逐渐形成产业链,从上游产品到下游服务,包括宠物的食品、用品、医疗、美容等等,中国宠物经济的市场空间也有望进一步扩大。据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报告显示,中国宠物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2065亿元,较2019年增长2%,而2016年中国宠物市场规模为1220亿元。综合来看,2016年—2020年五年内宠物市场规模翻了近两倍,年复合增长率超10%。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可达2289亿元。

2.png

数据来源: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 制图:任世碧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90后为主的豢养人群增加,科学养宠意识进一步提升,购买力及意愿提高,由此带来了宠物食品行业长期发展空间,而聚焦当下国内宠物用品行业中的企业品牌、实力及供应链的完善有待进一步提升,后期或将会出现核心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从投资逻辑来讲,具有完善产销渠道与品牌的龙头企业将会在收并购与市场占有率方面得到较好的发展机遇,国货将迎来一个‘黄金时代’。”

   “国内企业早期以代工为主,当前行业格局仍分散。伴随着企业实力的提升,产品、渠道、品牌三维核心能力较强的企业有望突围。”中金公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

   6月21日,宠物概念板块表现亮眼,5只概念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七成。具体来看,海利生物涨停,中宠股份、佩蒂股份也分别大涨8.08%、7.11%,中牧股份、科前生物等2只概念股股价也实现上涨,分别为3.42%、1.55%。

   与此同时,市场做多资金也开始涌入部分宠物概念股进行布局。6月21日,宠物概念板块中共有4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5976.60万元。佩蒂股份最受追捧,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929.38万元,海利生物、中牧股份、中宠股份等3只概念股当日也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青睐。

   可以看到,宠物概念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同样亮丽。《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7家相关上市公司中,中宠股份、海利生物、佩蒂股份、科前生物、生物股份、中牧股份等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对于宠物概念板块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5年宠物板块的增长势头迅猛,2020年宠物市场规模几乎是2016年的两倍,可见宠物板块是一个确定性强、空间大、景气度高的行业。我们认为未来宠物板块有望继续维持高速发展:一方面是因为人口老龄化、婚恋和生育观念的转变,产生了更多的陪伴和精神需求,需要通过养宠来解决;另一方面因为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叠加宠物地位的攀升,推动养宠消费升级。其中,宠物食品我们最为看好,因为宠物食品具有刚需高频特性,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

   表:6月21日宠物概念股行情一览

1.png

制表:任世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