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月机器人领域投资火热 红杉、高瓴、小米等纷纷入场

严翠证券时报

    随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与社会对机器人的认知逐渐提升,机器人开始越来越受到各界的关注与青睐,机器人投资领域也同步趋热。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粗略梳理发现,2021年6月以来至6月28日,机器人领域已发生数十起机器人融资事件。其中,投资者不乏红杉资本、高瓴创投、深创投、小米集团、美团等,涉及医疗、家庭、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等,且融资额普遍在亿元以上。

  亿元机器人投资案例频出

  日前,法奥机器人对外宣布已经先后完成由顺为资本领投、清流资本跟投的A轮融资及由高瓴创投领投,钟鼎资本、顺为资本跟投的A+轮共计两轮融资,两轮融资总额约3000万美元。

  据了解,本轮融资是法奥机器人首度公开融资,融资所获资金将被用于加速扩充产能、完善行业解决方案及加强客户支持等方面。

  法奥机器人成立于2019年4月2日,专注于协作机器人及机器人零部件的生产、研发及相关后续服务。据其官网资料,法奥机器人目前主要产品有FR5与FR10两个系列的协作机器人以及控制器、伺服电机等机器人的零部件。

  6月21日当天,市场曾爆出完成多起机器人融资案例,且数额均在亿元以上。当日智造物流机器人企业迦智科技完成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襄禾资本领投、深创投跟投、联想创投、字节跳动、深创投继续加投,融资金额亿级人民币。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销售团队扩充。

  同日,全球首家云端机器人运营商达闼宣布完成超10亿人民币的B+轮系列融资,此轮融资由上海城投、上海国盛、君证资本、东方富海等机构投资,庚辛资本担任长期财务顾问。

  同时,日本VR遥控机器人厂商Telexistence也在当日宣布完成22亿日元融资,投资方包括了MonofulCo、Ltd等其他几家投资者。

  6月以来,亿元机器人投资案例频现。近日,智能机械臂领导者越疆科技也宣布已完成3.2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中车资本、温氏资本、招商局资本、云晖资本、势能资本以及老股东等跟投,势能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红杉、高瓴等大佬纷纷入场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发现,6月以来,机器人领域有趋热迹象。

  从投资方面看,6月以来至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稿,已发生十多起机器人融资事件,其中不乏深创投、红杉资本、高瓴创投、深创投、小米集团、美团资本入场,涉及医疗、家庭、智造等多细分领域。

  例如,6月初,珞石机器人宣布完成2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资金将进一步用于公司新产品的研发、行业应用推广以及商业化交付。本轮融资由深创投集团和远翼投资联合领投。

  就在6月,“本土创投领头羊”深创投还参与了智造物流机器人企业迦智科技完成B+轮融资。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在此之前,深创投还曾入股广东科凯达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水下机器人公司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高端医疗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元化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机器人企业。

  红杉资本对机器人的青睐与投资热度也不低。6月9日,家庭机器人研发生产商赋之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龙湖资本。不到一周,消费机器人公司乐森机器人也宣布完成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明裕创投、日初资本、中银旗下渤海中盛、至临资本、庚辛资本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芯片、电机、结构、算法等核心玩具机器人技术的研发。

  据了解,红杉中国在机器人行业的布局相对已成体系。据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红杉中国对炬星科技和普渡科技均进行了超亿元人民币的融资,5月18日,普渡科技(普渡机器人)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投资、美团战略投资部、红杉资本中国,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目前红杉中国在机器人领域已布局有十余家公司,是在机器人领域投资较为活跃的一线VC。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红杉中国的投资标中可以发现,其在机器人领域投资基本基于两大脉络,一个是传统应用领域的国产创新替代,另外一个则是紧密贴合新应用场景落地激发的创新企业发展投资。

  “需求即动力,受国内日常消费、工业应用等不同层次市场需求激发,机器人企业正越来越聚焦于通过技术研发使产品面向符合用户真需求、解决用户真问题的方向,以此寻求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红杉中国合伙人郭山汕曾表示。

  多家上市公司加码机器人

  大族机器人是上市公司大族激光(002008)内部孵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位于深圳宝安区大族激光全球智造中心,并于德国、天津设有子公司。

  6月28日消息显示,近日,大族机器人完成B1轮融资,融资金额3.95亿元,由优山资本、招商资本联合领投,中油资产、投控东海、方正证券等机构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智能协作机器人的规模化生产、研发投入及市场开发等。

  大族机器人于2020年年底推出升级版Elfin-P系列协作机器人。2021年3月,大族机器人重磅发布多感知智能机器人助手MAiRA,引领协作机器人步入2.0时代。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大族机器人发展有望驶入快车道。

  大族机器人表示,未来,大族机器人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前沿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落地。

  近期,加码机器人领域的上市公司并非孤例。6月23日晚,骨科手术机器人企业天智航(688277)公告,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297.7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40亿元用于4个项目。

  其中,6.62亿元用于新一代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3.13亿元用于营销体系升级项目;2.15亿元用于智慧医疗中心建设项目;1.50亿元用于科技储备资金。

  天智航于2020年7月份上市,主要从事骨科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临床应用。公司表示,本次募投项目也主要围绕骨科手术机器人展开,目的是为建立一个与现有产品序列相匹配且面向未来的研发、销售体系和运维体系。项目建设期为3年-5年不等。

  天智航表示,现阶段我国骨科手术市场需求逐年增大,国内骨科手术多采用传统的“徒手操作”模式,存在“结构复杂、位置深、创伤大、判断难”的痛点,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可实现更加个性化的手术方案设计,从而有效降低手术对医生经验和技巧的依赖。

  6月8日消息,曾拟登陆科创版的禾赛科技也宣布,已经完成超过3亿美元的D轮融资,领投方包括高瓴创投、小米集团、美团和CPE;同时参与本轮融资的还有华泰美元基金,以及老股东光速中国、光速全球、启明创投等。本轮融资将用于建设智能制造中心,以及新产品的研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