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永发布《双碳背景下中国能源行业转型之路》报告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杨)7月27日,安永发布《双碳背景下中国能源行业转型之路》报告。报告从技术、金融和政策角度探讨我国经济增长带动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高碳化能源的结构转型,以及“双碳”目标为能源行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安永大中华区能源资源行业联席主管合伙人、大中华区基础设施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朱亚明表示:“实现碳达峰以及进一步实现碳中和目标必须从能源结构转型入手,这势必对中国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具体来讲,双碳背景下中国能源行业的转型之路应体现在以清洁替代、电能替代、能源互联、能效提升、减碳技术为代表的技术助力,包括绿色金融和碳交易的金融助力及政策扶持三个方面。”

  报告指出,实现能源生产领域减碳必须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提高其在一次能源总用量的比例,电力行业是重中之重。在发展新能源装机方面,到2030年我国电源装机总量将增长至38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达到68%。未来十年清洁能源装机将增加约16亿千瓦,2020年到2030年复合增长率为10.5%。

  氢储能因其无污染、密度高、来源和利用方式广泛等优势,是能源行业企业重要的转型方向,我国也在不断加大对于氢能技术的投入。安永大中华区能源资源行业联席主管合伙人、华北区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钟丽表示:“我国应在政策层面加强对氢能产业的引导和鼓励,政策设置可以参考国际先进经验,确立稳定的长期发展目标,鼓励技术创新。”

  此外,包括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及生物能源与碳捕获和储存等新兴减碳技术对实现碳中和的潜力也非常巨大。安永大中华区能源资源行业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田苗苗表示,CCUS作为一种减碳技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但是如何实现CCUS项目的盈亏平衡、突破现有商业模式约束,调动企业积极参与也将成为我国碳中和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碳定价和碳交易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另一种重要市场调节机制,我国主要采用碳交易方式进行定价。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亚太区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主管李菁表示:“7月16日正式开市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就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碳市场,备受国际瞩目。后续如果出台对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参与碳市场的制度安排,将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有效实现碳市场的活跃运行,也为碳金融产品创新奠定了基础。”

  实现碳中和目标也需要绿色税收制度与之匹配。目前我国一方面通过税收优惠鼓励行业发展,另一方面限制性税收政策也将倒逼企业和社会大众及时做出调整。安永大中华区能源资源行业税务主管合伙人兰东武表示:“绿色税收政策应结合‘双碳’目标,进一步转型升级;借鉴国际经验、兼顾国内实情,系统性地建立、规范绿色税制。精准针对八大领域,对低碳排放及其相关技术发展及转型,加大相关税收优惠力度;对高碳排放的制造者和使用者,加大限制性征收的力度;利用税收给予明确的经济利益导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