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庆档票房超43亿元 长津湖刷新16项纪录

于蒙蒙 见习记者 李嫒嫒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的电影国庆档再传捷报。截至10月7日18时,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庆档总票房(含预售)超43亿元,仅次于2019年同期创下的44.66亿元票房成绩,位居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位。

  两部主旋律影片表现突出。其中,《长津湖》以31.27亿元的票房成绩在国庆档影片中独占鳌头,自上映以来实现口碑与票房双丰收,打破16项影史纪录。业内人士指出,这不仅提振了行业信心,也足以证明只要有优质内容供给,观众走进影院观影的意愿依然强烈。

  主旋律影片成票房法宝

  今年国庆档影片类型丰富,包括主旋律影片、动画类影片、青春喜剧片以及儿童影片在内8部影片登陆院线。截至10月7日18时,国庆档期票房排名前三的是《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其中,两部主旋律影片票房达40.65亿元,票房占比超94.8%;其他6部影片的票房均不到5000万元,票房占比均不足1%,《探探猫人鱼公主》票房仅为524万元。

  观影人次方面,2019年和2020年国庆档观影人次分别为1.18亿、9994.75万,今年国庆档则为9143万。票价出现较大涨幅,早前两年国庆档的平均票价较接近,分别为35.1元、36.4元,今年一举升至43.4元。其中,《长津湖》的平均票价达45.3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主旋律大片引领今年国庆档,票房走势出现了明显的“逆跌”现象,即每一日的单日票房较前一天都有所提升。灯塔专业版分析师周娜表示,这不仅提振了行业信心,也足以证明只要有优质内容供给,观众走进影院观影的意愿依然强烈。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近年来的国庆档市场体现出两个趋势:主旋律电影愈发成为观众的第一选择;观众对口碑的重视在持续加强。

  国庆档分化明显

  近年来,重要档期的票房往往由两个头部影片占据,票房占比差距并不悬殊。2019年国庆档票房排名前两位的是《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票房占比为43.8%和38.8%。无独有偶,2020年国庆档票房前两位的《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票房占比为47.2%和34.8%。今年国庆档却发生了改变,档期票房前两位的《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的票房占比分别为72.4%和22.5%,前者是后者的3倍多。

  《长津湖》的优势在预售阶段便已建立,上映以来更是持续领跑国庆档,排片占比、观影人次、上座率等多项数据均拔得头筹。该片的国庆档日均票房连续超4亿元,目前已打破16项影史纪录,包括超越《我和我的祖国》成为国庆档票房最高的影片等。

  票房分化是由影片品质所决定的。《长津湖》由“主旋律专业户”博纳影业主控出品,其主创团队堪称豪华。该片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执导,吴京和易烊千玺等领衔主演。它融入了现代化的作战元素,其制作规模、投资规模、拍摄时间及演职人员数量创下中国影史纪录,被影迷称为国产战争片的“天花板”,豆瓣评分高达7.6分。

  《我和我的父辈》作为“我和我的系列”第三部影片,其前作《我和我的祖国》和《我和我的家乡》分别是2019年和2020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档期票房分别为19.56亿元和18.75亿元,截至10月7日18时,《我和我的父辈》档期票房为9.48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我和我的父辈》之所以表现不如前作惊艳,主要在于题材已不新颖,观众对于“拼盘电影”产生了审美疲劳。

  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作为国庆档的重要参与者,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借此实现可观收益。

  中国电影和博纳影业押注主旋律题材影片,《我和我的父辈》和《长津湖》同一天上映。《长津湖》由博纳影业主控出品,中国电影、阿里影业亦是重要出品方。

  《我和我的父辈》由中国电影主控出品,猫眼娱乐、阿里影业、横店影视、万达电影等联合出品。《五个扑水的少年》是国庆档唯一的青春题材片,出品方为光线传媒。

  此外,在动画类影片扎堆的国庆档中,万达电影主控出品了《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华谊兄弟则是《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的重要出品方和发行方。

  万联证券研报指出,疫情加速行业整合,行业出清后龙头公司将显著受益。预计此轮疫情过后,市场有望迎来院线和内容的双重复苏,复现春节档的观影热情。同时,政策明确表示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基于政策支持和龙头公司定增、整合举措,行业基本面将得以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