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各地现“补偿式出游”热潮 国庆假期旅游收入达3890.61亿元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文化和旅游部10月7日晚公告,10月1日至7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下降1.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同比下降4.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

  由于暑期旅游市场遇冷,国庆假期“补偿式出游”需求较高。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国庆出游总体呈现周边、长线两开花的局面,城市微度假、周边深度游、省内长线游、跨省长线游等玩法多样。

  旅游决策周期大幅缩短

  今年的国庆旅游格外热闹。在保证安全、预约限流的前提下,不少热门景区及城市地标再现热闹生机。“十一”假期首日仅过了半天,飞猪平台门票出票量即超越了去年同期全天。到10月2日,华西、华北、华南区域的景区在该平台上两天的出票量已分别超过这些区域去年整个“十一”黄金周的出票量。

  与往年国庆假期不同,今年国庆假期呈现出决策时间短、返程提前的现象。许多游客放假前一周才预订机票、火车票,而受到新疆局部疫情的影响,返程从往年的5日提前至4日。去哪儿数据显示,9月29日至30日迎来假期首波出行高峰,10月2日至5日期间,多条热门航线票价“跳水”。在低票价吸引下,来一场三至四天中短途游成为很多游客的“捡漏之选”,10月2日出现假期第二波出行高峰。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的全国机票单程均价为821元,较去年同期768元增长7%。同时,在国庆假期前一周才下单的机票预订显著提升,国庆前一周机票预订量相较上一周环比提升161%。

  住宿方面,高星级酒店均价环比大幅飙升,在乡村旅游和周边游带动下,民宿预订量也显著增长。在去哪儿平台上,民宿预订量比2020年同期增长两成,价格也从2020年国庆假期的400元/晚,上涨到435元/晚。北京、杭州、上海甚至黔东南地区的高端精品民宿一房难求,与2019年国庆同期相比,民宿收入增长近五成。

  IP类城市旅游走俏

  今年国庆假期,受周边游热度进一步提升、城市IP持续深化的影响,区域旅游比以往更为火热。以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为代表的都市经济圈旅游出行繁荣,选择城市休闲、宅度假和周边深度游的游客增多。

  拥有知名IP的目的地热度提升最快,如近年凭借高质量节日晚会成就现象级文化IP的河南、以8D魔幻场景沉浸式体验旅游著称的重庆,国庆期间在携程平台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提升幅度排名前十;靠网红餐饮和网红城市IP走红的长沙,国庆期间订单量相较年初提升87%。

  国庆旅游热度方面,广东、四川、浙江、广西、江西等地无论是居民出游意愿,还是当地旅游订单量都在国内目的地中位居前列。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局部疫情影响,本地游、短途游为今年国庆假期主要出游方式,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周边游订单同比增长56%。消费能力和旅游资源都有一定优势的省区市,旅游市场更为活跃。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表示,今年国庆出游总体呈现周边、长线两开花的局面,城市微度假、周边深度游、省内长线游、跨省长线游等玩法多样。省内游和跨省游出行占比各半,一地深度探索更受欢迎。由于部分地区出行限制,短途周边游和省内长线游热度提升最快,红色旅游、乡村游、亲子休闲、赏秋风光游等主题最受欢迎。携程门票、租车、主题游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9%、43%、47%,个性化、自由出行更受欢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