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快消行业高质量发展 亟待乳品业“打样”

贺俊证券日报

   贺俊

   今日,第四届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京召开。作为“乳业+资本”的年度品牌论坛,今年的主题是“新开局、新战局、新格局”。可以说,该主题贯穿了乳品行业“十四五”的当下与未来。时机、过程、结果融合交织,以终为始。

   事实上,“新开局、新战局、新格局”也几乎代表了整个快消行业的形势。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集群,快消行业的竞争烈度长期以来有增无减:竞品迭出、用户忠诚度不强、品牌红利脆弱,随时会出现“打败你的不是对手”的情况。生存与发展已然是一体,很难再说是递进关系——发展就是生存,高质量发展就是高质量生存。

   大变局之下,快消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对于这个命题,乳品行业最有发言权,有能力也有必要为快消行业的“十四五”蓝图打个样。以伊利、蒙牛为例,作为中国乳业领军者,二者已稳居全球乳业20强,这既是市场化改革的成果,也是企业坚持创新、治理完善、资本助力等多要素合力的结果。

   产品质量上,打赢“三聚氰胺”翻身仗后的中国乳业早已成为快消行业的标杆。《2021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2020年乳制品和生鲜乳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9.87%和99.8%;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12年保持100%。近年来,中国乳制品的抽检合格率一直高居32个食品大类榜首。经过7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乳品加工已成为食品制造业第一大行业。

   市场格局上,尽管两大巨头扛鼎半壁江山,但中小企业依旧百舸争流,行业生态欣欣向荣。去年至今,均瑶健康、熊猫乳品、一鸣食品、李子园、优然牧业等相继登陆资本市场,美庐生物创业板IPO也在进行时。这些不太广为人知的品牌纷纷上市,恰恰是中国乳品行业“生物多样性”的写照,也是中国乳业“向创新要发展”的样本。

   在创新驱动下,中国乳业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先锋队,产品越来越细分,“小巨人”越来越多,爆款新品甚至是新赛道层出不穷,比如当前备受瞩目、炙手可热的益生菌、奶酪、奶茶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奶酪行业市场规模88.43亿元,同比增长22.72%,2006年-2020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可以说,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市场绝不会亏待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企业。

   当然,乳品行业也同样存在着不少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比如,第四届进博会即将召开,在“双循环”战略下,中国乳品市场在向全球开放的同时,中国乳企如何更快的走出去?伊利、蒙牛在全球市场的排名,除了14亿国人的贡献之外,能否更多的来自海外消费者?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唯有向创新要答案。唯有创新,才能破解不胜其烦的同质化、价格战等各种“内卷”,加快数字化转型,构建新发展格局。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当前,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支柱,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消费对GDP累计同比贡献率为53.5%、61.7%,远超投资的22.5%、19.2%和净出口的24.1%、19.1%。

   今天的中国正日益成为全球生产消费增长中心,快消行业应以高质量发展来迎接和推动这一百年未有的大机遇。相比于酒类等其他快消品,乳业更具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的条件和可能。共同富裕的前提是共同健康,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中国乳业的渗透率都还有极大空间。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国乳业也能够成为中国智造的名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