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冶金规划院联合腾讯云助力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军)日前,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下称:冶金规划院)主办、腾讯云承办的钢铁行业CIO高峰论坛(深圳腾讯站)上,冶金规划院联合腾讯云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和人才培育平台。

  据了解,双方将通过能力共融、资源共享、生态共建,在云计算、工业大数据应用、透明工厂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探索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路径。

  助力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产能需求失衡、生产流程复杂、权威数据标准缺失等问题,阻碍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双碳”目标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辅助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低碳高质量发展,为行业所关注。

  据了解,冶金规划院将联合腾讯云围绕联合创新中心和人才培育平台,打造新技术引入、落地应用的推广试验孵化基地,探索支撑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同时,借助腾讯云在建筑智能化、人工智能化等方面的优势,及冶金规划院在制造业方面积累的自动化、信息化能力,共同探索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中的应用。

  此外,双方还将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深度合作,在冶金行业推广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中形成的各项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带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冶金规划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称,钢铁工业已实现“好规模、好价格、好产品、好品牌和好服务”的“5G”竞争力,成为我国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之一,钢铁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是钢铁行业加速数实融合发展趋势的必答题。”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智慧工业和服务业总裁李强指出。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智慧能源总经理石梅表示,腾讯云希望充分发挥连接、技术、生态方面的优势能力,与合作伙伴共建生态,助力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减碳目标的实现。

  成效显著

  实际上,“透明工厂”已有先例。2019年8月,腾讯云、冶金规划院、马钢集团曾达成战略协议,并基于合作帮助瑞泰马钢建成耐火材料行业第一家“透明工厂”。

  腾讯云提供的数据显示,该“透明工厂”帮助瑞泰马钢实现效益的大幅增长。截至2020年底,其生产效率提升12%、产品质量提升10%、故障率降低25%、工序能耗降低10%,单位能耗由90kg标准煤/万元降至35kg标准煤/万元。

  冶金规划院设计并研发的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基础支撑体系(iSteel)在10余家钢铁企业成功应用,探索出兼具适用性、经济性、先进性和示范性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路径。

  据了解,未来,冶金规划院和腾讯云将携手共同推动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样板,共同推进钢铁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